创新“异步教学组织形式” 实现产教融合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4-18阅读量:450

       2010年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以国家骨干校建设项目为契机,针对高职学生积极性不高、自信心不足、教学内容滞后于岗位需求、校企合作难以深入持久等问题,对接珠三角区域经济和支撑产业的发展,根据黄炎培先生“一谋个性之发展;二为个人谋生之准备”和“建教合作,把教育和实业联为一体”的大职教思想,按学生的成长规律,提出了“教融于产,产促进研”协同育人理念,实施“异步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突破传统,创新“异步教学组织形式”

       1.实施“异步教学组织形式”改革

       大一自然班:学生学习公共课与基础课,夯实基础,培养学习兴趣,规划职业发展;

       大二岗位班:按软件开发中设计、编码、测试等岗位技术要求构建岗位课程模块包,学生按兴趣、特长选择岗位班学习,培养岗位职业能力;

       大三项目班:合作企业提供生产项目,学生申请,企业挑选,组成企业项目班。企业工程师为项目经理,专任教师为技术指导,以真实项目为载体,依“综合项目实战”“IT新技术”课程标准实施项目化教学,完成生产任务研发,利用企业环境、技术、项目、工程师等资源培养人才,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2.制定“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校企双方根据企业实际生产过程、生产岗位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基于生产岗位、工作过程所设置的可以根据技术变革灵活调整核心课程、按课程需求组织实训、按生产需求组织顶岗的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联合设计了由“自然班→岗位班→项目班”的“异步教学组织形式”人才培养逻辑框架,如图1所示。优化资源配置,共同制定“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异步教学课程体系,如图2所示。引入行业标准,将先进的生产技术、企业文化、技术创新等融入岗位课程模块,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实现了专业教学对接产业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行业技术、教学内容对接生产技术。

       3.搭建“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的协同育人平台

       学校与企业共同打造“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的协同育人平台,微软、苹果、金山、顶峰等投入1316万元的设备与学校共建了6个校内外协同育人生产性实训基地,工位达1600多个。组建项目班实施生产和教学,由企业工程师任项目经理,专任教师为指导老师,以真实项目为载体,将教学内容分解融入到生产过程中,完成项目研发和项目教学任务,根据《项目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周表》和产品实现效果,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参加项目学习过程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针对教学问题,校企联动,解决难题

      “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的教育改革以其独到的创新设计,有效地解决了传统职业教育所面临的的几大问题,具体突破如下:

       突破一:解决了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

       通过实施“自然班、岗位班、项目班”的异步教学,按学习兴趣选择班级,实现了学习兴趣与职业岗位对接、学习内容与岗位要求对接,积累项目开发经验,增强了学生自信心,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果,解决了学生差异大、自信心不足的问题,学生高薪就业,实现“人人出彩”。

       突破二:解决了学习内容与岗位技术需求脱节的问题

       设计了异步教学组织形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针对岗位班课程模块,引入行业标准,将企业真实项目案例及时更新、融入岗位课程模块,对知识、能力进行重序化,实现动态调整。针对项目班课程模块,以真实项目为载体,将企业文化、技术创新、团队精神等职业素养融入课程模块,培养学生的岗位协同实战能力。

       突破三:解决了校企合作难以深入持久的问题

       校企共建既能开展实训教学、又能开展生产研发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以“产学研”项目为依托,将教学内容分解融入到生产过程中,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开展研究,以真实项目为载体开展项目研发和项目教学,师生参与研发,企业获得稳定的人力资源、产生经济效益,调动了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

       改革“异步教学组织形式”,实现产教融合、精准育人

       1.提出“教融于产、产促进研”育人理念,实现校企双赢

       对接珠三角地区支柱产业,发挥金山软件公司、南方软件园等合作企业的优势,校企共建集生产运营、专业教学、实训实战、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实施“异步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实现学校、企业教学资源的更优化调度。学生在平台上,以真实项目为载体,进行项目实战与顶岗实习。校企共同完成“专业基础→岗位能力→综合职业能力”的人才培养过程,实现了分层教学、精准育人。

       学院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产教融合项目班”,师生参与项目,校企协同研发,企业获得利益,调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积极性,校企协同研发,协同育人,提升师生的项目实战开发能力,实现校企双方共赢。

       2.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以学生为主要开发人员研发手机APP产品147款,《超级变声器》《史上最坑爹的游戏》《小苹果》等明星产品位列App Store 排行榜前三,累计用户下载量超亿。

       据第三方麦可思统计,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满意率99%以上。近5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软件杯等赛事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212项(一等奖58项);学生创业团队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总决赛获创业组一等奖;2017年获港澳台泛珠三角+“中星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金奖(冠军)和极佳实用价值奖;2017年CCF的全国大学生CCSP认证,排行45位,是进入全国前50仅有的高职院校。

       “异步教学组织形式”改革产生影响

       全国职业院校150所到学校取经、交流学习,有20余所高职院校借鉴应用了改革成果,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异步教学组织形式”协同育人经验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全国职业院校计算机系主任年会、“粤桂湘鄂”四省年会等全国性会议上作成果报告,超1200家高校、企业聆听,反响热烈。

       《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南方日报》《珠海特区报》《香港商报》《澳门大众报》、凤凰网等20余家中央、省市、港澳媒体对异步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