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会议暨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16阅读量:10

413-14日,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会议暨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承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主持召开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座谈会。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崔荣国,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金昌,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高鸿,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袁洪志,全国知名职教专家学者、职业院校负责人、主流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及承办学校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周建松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情况和此次会议的任务。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通过积极推进课题研究、高水平办好学术活动等,推动职业教育学术繁荣和学术水平提高。他表示,此次会议将传达学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年度会议精神,回应教育部职成司提出的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开展课题交流,专题研讨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职业教育的美好明天。

 


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专题研讨阶段,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王振杰、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蔡大勇、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刘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张计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鄢烈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宗诚等分别以《职业本科教育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学历视角下职业教育的反思与建构研究》《职业学校学生就业与升学路径选择的实证研究》《双高中期绩效评价的理论基础与工作方案研究》《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职业教育专业内涵建设研究》《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研究》《高职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策略研究》《高职院校专业群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为题,围绕各地、各校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工作会议阶段,周建松主持会议,并传达杜玉波会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介绍了2023年重点工作。

 


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阶段,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院校交流分享开发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创新实践,围绕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谋划、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等进行解构与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监事长金波主持研讨。

 


本次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聚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组织专家报告、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共抒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真知灼见,凝聚了广泛共识,对推动职业教育共同体建设战略任务落地生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