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职教教师校企流动“堵点”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6阅读量:10

《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强调“畅通职教教师校企双向流动”,这抓住了“双师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痛点。要实现职教教师校企双向畅通流动,就要打通影响流动的堵点。《通知》从3个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扎实举措,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职业院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

政校企协同:打通职教教师企业实践的堵点

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企业生产、研发活动,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这是建设“双师型”职教教师队伍的必由之路。然而,长期以来高质量的企业实践基地不足,影响了职教教师的企业实践质量。《通知》列出两项举措加强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为职教教师企业实践提供保障,有效支持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拓宽职教教师进企业的通道。

一是政校企合力,共同建设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网络。设立国家级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是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动企业承担更多培训义务,发挥企业在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应当安排一定比例的岗位,接纳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教师实践,这为企业实践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法律上的支持。2019年设立的第一批国家级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发挥了很好作用,接纳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工程技术实践、专业技能实训,与合作院校互派人员交流兼职、开展产教研发合作等。今年开展的第二批国家级基地遴选,带动省级企业实践基地建设,将地方优质企业纳入其中,这将为职教教师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和选择空间。

二是政府主导,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突出共建共享。前段时间,教育部正式发布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可以承担职教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的发布,为创新实践课程、记录培训轨迹等提供了信息化服务。一方面,通过权威平台的信息发布,能摆脱单一学校与单一企业共建基地的局限,实现企业实践基地建设的成果共享,也使更多职教教师能够申报参与更加符合自身实际的企业实践项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平台对职教教师企业实践质量进行跟踪管理,避免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各自为政、难以监管。信息平台可以对企业实践的全过程进行管理,记录培训轨迹,包括完整的职教教师企业实践计划、明确的工作和学习任务、企业保障职教教师实践所需要的场地和设备等,这便于考核企业实践质量,切实提高职教教师企业实践效果,达成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目标。

制度保障:实施面向高技能人才的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规定,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但在院校评估等相关政策没有调整到位、职业院校待遇不比企业有优势的情况下,这一规定难以落地落实。

《通知》提出实施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产业导师特聘岗,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采取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到校工作。

职业院校在实践教学中迫切需要一线高技能人才来担任实践课教师,这些高技能人才生产实践经验丰富、技艺高超,可以很好胜任实践教学教师岗位。职业院校明确设立面向高技能人才的兼职教师特聘岗位,采用灵活的用人机制,学校给予相应的待遇和保障,地方政府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从而吸引企业高技能人才来校任教或合作开展研究。兼职教师一边在工厂一线从事生产,一边利用规定的时间段到职业院校开展实践教学,专任一门课程或先进设备的实训指导教师,成为一技之师、一事之师,可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即时性、生产性和实用性。

同时,也可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通过制度使双方的交流常规化、制度化,促进教师队伍在校企之间的双向流动,借此保证专职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的技术水平与时代同步。

源头活水:建设面向高技能人才的兼职教师资源库

怎样才能聘到高质量的兼职教师,这是困扰职业院校的又一难题。为沟通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双方需求,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新途径。《通知》提出,要丰富拓展职教教师选用渠道,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按行业企业和专业领域遴选有经验的人才到高职院校兼职任教。组建兼职教师资源库,在相关信息平台定期发布和更新,拓宽学校兼职教师聘用渠道。

这是从政府层面搭建的高技能人才共享平台,兼职教师资源库的信息可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发布,定期更新,不断充实完善,为职业院校聘请兼职教师提供源头活水。

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及国资委印发的《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规定,企事业单位应当支持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兼职任教,选派兼职教师的数量和水平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考核。

当然,来自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加入资源库前应接受相关培训,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掌握教育教学方法,并具有兼职教师的资质,从而形成企业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兼职的闭环通道,保证职业学校兼职教师队伍的质量。

(作者分别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师报》2022年06月15日第14版

作者:常小勇 杨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