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双师三企四上”模式 打造高效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5阅读量:10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紧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打出战疫情稳就业“组合拳”,一方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坚决打赢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战。通过实施“双师三企四上”模式,打造高效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极大提升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一、打造“双师并重”师资团队,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整体技能。实施校内外“双导师”制,坚持以校内导师为主,并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高管、创业精英共计272名作为校内外导师为毕业生班级做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选配行业企业能手和优秀管理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和校外职业发展导师,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夯实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以此为基础的学校就业创业类教学改革荣获两次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为配合创业孵化选拔计划,锻炼实践技能,学校实施“三个一百万”工程支持学生创新创业,设立100万元专项扶持基金培育和孵化学生创业项目,设立100万元聘请校外创业导师指导和孵化学生创业项目、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及课程建设,设立100万元支持师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就业创业技能显著提升,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学生成绩优异,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囊括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得海南赛区金奖和集体奖,奖牌质量和数量连续5年高居海南省高职院校榜首;涌现一批毕业生成为就业创业典型,如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毕业生向月茹依托大学城开办了14家物流快递站,海南日报以“新疆姑娘海南有梦”一文介绍其创业事迹,得到了腾讯网、南海网等主流媒体的转载和跟进报导。

  二、实施“三企入校”育人,培养就业创业实干精神。学校将“企业家精神”校本化,推行企业、企业家、企业文化进校园的“三企入校”文化育人模式,打造以培育毕业生“企业家精神”为内容的第二课堂,同时结合校史深入挖掘文化传承,浓墨重彩的弘扬“开荒精神”“骨干精神”和大学生足球队连续七年蝉联全省冠军并获得全国季军的“敢拼精神”等,学校“经贸自强之星”、创意文化节等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得到了充分培育,实践实干精神得到了有效激发。我校荣获了“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等系列称号。

  三、创新“四上战‘疫’”就业服务途径,做好就业创业保障。一是“上前”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学校对“慢就业”“就业困难”“懒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同时为疫情严重的湖北籍全体毕业生提供每人1000元困难帮扶。开展毕业教育、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提供求职简历指导、就业心理咨询、就业信息推送,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价值与职业理想同抗疫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上网”做实云招聘服务。积极对接海口市人才市场和省就业局,筹划举办2场“网络云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6757个。全校总动员,整合多方资源,主动对接合作企业,发挥校友资源,争取更多岗位并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微信、QQ等多种形式推送。三是“上村”做牢扶贫攻坚服务。支持大学毕业生到扶贫点、乡村振兴村创业或就业,鼓励企业聘用扶贫点和乡村振兴所在地的农民工和毕业生,凡是录用我校定点扶贫村的农民工或我校应届大学毕业生,学校将为企业提供专家免费技术咨询服务,并优先输送毕业生。四是“上学”做大需求服务。充分利用专升本扩招政策,加强与本科院校合作。积极将扩招的好政策及时传达给学生,宣讲好本校、本省以及学生生源省的升学政策,鼓励学生升学深造。在疫情状态下,学校就业各项数据保持在高位,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24%,位居海南省高校前列,留琼就业率达到74.87%,赢得教育部翁部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