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区域战略 抓好两个维度 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5阅读量:10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重点抓好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两个维度”工作,突出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的优势,促进毕业生到本地重点领域就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7.32%,在本地就业的比例达64.61%,其中80%以上服务于本地重点领域企业,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湖南区域战略需求,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改革

  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人才培养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本地区战略发展的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一是聚焦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明晰办学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出的“三高四新”发展蓝图,学院主动聚焦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服务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筑强“装备制造类专业为主体,制造服务类专业为支撑”的“工”字号特色专业体系,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二是契合产业集群用工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学院以集群企业的用人需求为导向,构建了深度对接湖南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的专业群格局,实现了专业链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专业可就业岗位范围覆盖湖南省工业新兴产业链的80%以上。三是聚焦企业岗位实际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加强人才培养校企深度联动,创新引入企业管理规范,提升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吻合度。与企业共建 10个教学团队,根据企业需求调整课程,开发基于生产过程的校本课程37门。全校41个专业中有34个开展了订单、定制、定向培养,占比达82.9%,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实习与生产、学习与就业无缝连接。

二、抓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着力推动毕业生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就业

  学校强化就业服务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特别是,针对学校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特点,学校加强与地方重要工业园区、重点行业和企业对接,着力推进毕业生在本地重点领域就业。一是重点对接地方重要园区和行业。学校积极与周边园区、湖南重点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次赴长沙市经开区、岳麓高新区、九华经开区、株洲高新区等长株潭地区10余个重点园区、100多家企业推介人才。学校充分发挥全国机械行业先进装备职业教育集团、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优势,整合集团优质企业资源,主动对接园区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本地就业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进入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电工电器制造等本地重点行业就业,为湖南本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重要技能人才支撑。二是深入推进重点企业合作。学校与中联重科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139家行业领军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在实训室建“工厂”,模拟企业生产环境和装置,建立校内和校外就业实训基地,联合培养人才。2020年,仅中联重科一家校企合作单位,便签约了178名学生。三是充分挖掘本地新业态就业创业岗位。结合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契机,充分利用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对信息技术人才、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大力挖掘新行业、新业态就业岗位,作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有机延伸,扩大学生就业选择范围,指导并鼓励学生面向本地新就业形态就业创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届毕业生中仅仅是从事淘宝直播、电子竞技、自由行管家等新业态工作的就有10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