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打造“就业文化节”品牌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5阅读量:10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基于双边视角积极探索行业企业需求侧与人才培养供给侧的人力资源精准配置新路径。坚持“共融、互动、相适”的原则,创设大学生就业文化节,在产教融合的框架下设计、组织和实施就业系列活动,打造出契合学生需求的就业工作文化品牌,推进学生职业精神内化和就业力提升。

一、就业文化节的设计原则:应对需求创新思路

  毕业生对就业有所畏惧,认为就业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更难,对就业指导、优质就业有很强的需求;用人单位需要人才,更需要匹配岗位的理想人才。单纯的就业率高低不足以反映高质量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以就业力提升带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升是学校贯穿在就业工作中的中心思想,多主体参与的创新模式也是双元融合的必然要求。学校在充分调研后,设计策划了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就业文化节,吸纳行业、企业等多主体深度参与,协同就业、教务、学工、校友办等多部门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唤醒毕业生求职意识,将学生综合就业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融入到就业系列活动当中。通过就业文化节的组织实施,践行学校育人初心,重点落实以“成长、成人”为主题的人才培养思路;立足学生就业需求,着力推进以“成效、成果”为关键的就业教育举措;强化企业岗位要求,积极打造以“成才、成功”为目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就业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调解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实现产业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的精准对接和良性循环。

二、就业文化节的实践路径:循序渐进润物无声

  大学生就业文化节在设计层次上逐步递进:以讲座、咨询为主的分类就业指导,精细指导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以多载体的活动融入求职技巧,精心护航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以企业实践让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接触,精准推进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就业。①就业指导指明方向。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学校开通“就业指导直播平台”,聚合优秀校友、企业导师、HR互助社群等资源,在线为毕业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与咨询辅导;“我与订单单位面对面”系列活动邀请学校合作订单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为打算进入订单单位的毕业生开展精准指导;各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校友开展不同职场面向的交流会,朋辈沟通、现身说法,让学弟学妹服下求职“定心丸”。②求职技巧排除路障。简历制作大赛以赛促学,指导老师将学生简历逐一指导修改,帮助学生完善求职“敲门砖”;模拟面试活动逼真还原企业真实面试场景,帮助求职毕业生积累经验;求职礼仪宣讲邀请行业专家讲解求职礼仪知识和规范,帮助毕业生顺利叩开用人单位的大门并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③企业实践提升素养。就业文化节组织“职场体验行”系列活动,带领学生走进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工作环境与需求焦点,体验职场生活,提升适应能力和综合素养。大学生就业文化节共举办20余场活动,将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融入其中,理论与实践并重,产端与教端并举,吸纳学校、行业、企业、校友、毕业生多方参与,实现了学生从就业指导—求职技巧—企业实践的递进式成长。 

三、就业文化节的价值实现:多边共赢成效显著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学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68%。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93.53%的2020届毕业生能适应目前的工作岗位;就业满意度较2019届提高了6.08个百分点,达到79.17%,专业相关度较2019届提高了8.65个百分点,达到69.63%;通用能力达成度较2019届提高了3.68个百分点,达到92.20%。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其中,学生岗位适应性、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及通用能力达成度等都有明显提升。

  得益于就业文化节的前瞻规划与品牌效应,多主体参与就业工作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纽带更为牢固,学生的就业力得到切实提升,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文化不断得到深化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