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赓续红色基因 攀升发展新高度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8阅读量:10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开始向全国传播。当她来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三秦大地时,不仅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也催生出一批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职业院校。作为一所拥有70年办学历史的院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扎根西部,立足装备制造产业,秉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品格,走出了一条“办有灵魂的教育、创有境界的文化、建有品位的学校、育有底气的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大指数”领航增效,办有灵魂的教育再升华

陕西工院的大门外,醒目地篆刻着一个巨幅标语:“为获得知识和技能走进来,为服务祖国和人民走出去。”表达了陕西工院师生的崇高情怀和共同希望: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长期以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党委向心指数、总支品质指数、支部活力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为导向,以建设党委好班子、打造总支好品牌、凝练支部好案例、讲好党员好故事为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升华教育灵魂,打造智慧党建。

针对党建创新手段缺乏、特色品牌项目不足、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薄弱、教师党支部凝聚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学院深入开展提升组织力行动、接续“初心使命”行动、“站稳第一”强基行动、“金牌先锋”引领行动、“时代声音”传播行动、“红色匠心”建设行动、“正心正形”清廉行动等七大行动35项举措,努力实现国家荣誉零的突破、服务师生零公里、工作落实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

“四项战略”培优赋能,建有品位的学校再创新

一是实施“机制活校”战略,做深做实产教融合。夯实产教融合基础,修订《理事会章程》,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咨询、指导、监督权利与义务。落实产教融合载体,牵头组建“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构建“政学行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联盟成员达到612家,年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与日本欧姆龙公司、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人才培养,牵头制定3项国家机械行业标准。

二是实施“人才名校”战略,打造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优化运行体系和治理能力,新增美育部等处级建制单位5个,思政科等科级建制11个,以建设西部装备制造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园区为带动,成立西部职业教育研究院、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按照业务整合总支17个,形成了学院深化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是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博士科研人员为主体,以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为依托,组建科技研发团队,强化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

四是实施“新区强校”战略,打好发展基础。为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基础条件,学校启动新校区建设工作,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明年9月投入使用。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打好基础。

“四化融合”提档升级,创有境界的文化再夯实

学院坚持“用革命的精神,创办革命的学校”的办学初心,紧扣“技术技能工人到大国工匠”的培养过程,将以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匠心文化,与时俱进、以工为主的专业文化,博大精深、历史厚重的地域文化融合,形成以“红色”作底色、以“工业”为灵魂、以“卓越”为境界、以“匠心”作特色的“红色匠心”校园文化。

一是打通“五育融合”文化育人实现路径。学校将“红色匠心”文化育人理念通过“教学链”和“教育链”分别落实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文化育人实施方案中。建立专门的“综合素质教育”课程模块,构建精神、环境、制度、行为、企业五大“文化育人体系”,一体化指导育人实践。同时高度重视美育,坚持“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智育与美育相融并进”,设置美育讲堂、陕工艺堂等系列讲坛,打造三秦文化工坊、音乐文化工坊等系列工坊。

二是创新“五历实践”文化育人行动机制。结合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以及学校的办学传统,将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统一,开展“红色访学经历+社会实践经历+创新创业经历+企业实习经历+劳动锻炼经历”等“五历实践”文化育人系列实践,覆盖100%在校生,并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三是搭建“五区一体”文化育人实践平台。为创设生动形象、具体可感的思政教育环境,学校依托校园内一场(红色文化广场)、一馆(校史馆)、一廊(企业文化长廊)、一园(机床文化园)、一港(大学生思政教育温馨港)、一空间(VR智慧思政实训中心)”的“六个一”文化育人综合实践平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搭建校区、社区、厂区、馆区、园区等多元文化“五区一体”育人平台。

“四优工程”纵横贯通,育有底气的人才再提升

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陕西经济强省建设需求,学校结合“双高计划”建设实际,实施以“优质生源计划、优师优育计划、优生优业计划、优业帮扶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四优工程”,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时代工匠。

一是实施优质生源计划,搭建优质生源选拔长效机制。遴选30所与学校专业匹配度高、招生好、地方支持的优质中职院校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进行重点支援。完善以“知识+技能”为导向的录取办法,探索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四优工程”订单班、技能拔尖人才实施免试录取等录取办法,优先支持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院内特色专业招收不少于900名“四优工程”学生。

二是实施优师优育计划,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新模式。采用自主招生个性化选拔、普通招生直接选拔和院内二次选拔等方式,组建“四优工程”实验班,灵活选择专业、施行完全学分制、开展个性化培养、建立滚动淘汰制。建立不少于100人的技术能手、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和大国工匠组成的“导师池”,建立以技术能手为“名誉导师”,以教学名师或优秀教师为“班主任”,以优秀教师为“学业导师”的多层导师制,双向选择,全程“一对一”指导。

三是实施优生优业计划,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荐优秀毕业生赴科研院所、普通高等院校或职业院校的技术训练中心、重点实验室担任“实验助理”,招聘一定数量优秀毕业生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助理、教学保障服务等工作;开展优秀毕业生前往中等职业学校任教的试点与探索。推荐优秀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任职;推荐政治素质过硬的毕业生应征入伍和赴国家重点军工装备企业建功立业;积极探索建立“优秀人才海外订单班”。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项目;鼓励和引导优秀毕业生返乡下乡领办、创办企业。

四是实施优业帮扶计划,促进毕业生快速成长成才。制定优秀毕业生帮扶标准,在职业规划、心理辅导、学历提升、培训考证等方面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建立优秀毕业生毕业后3年创业全程服务机制,帮助毕业生设计职业发展路径,鼓励毕业生通过学历和技能提升增强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