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为职业教育铸魂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8阅读量:10

“这既是一次推进提案落实的督办会,更是一次增进共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协商会!”近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在领衔督办关于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提案时由衷感慨道。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民建重庆市委会围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建议弥补职业教育短板,将“工匠精神”融入重庆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校企合作。同时进行跟踪督办的,还有去年全会期间由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职业教育结构的重点提案。市政协连续两年督办职业教育相关提案,让委员们感到格外振奋,纷纷打开“话匣子”为之鼓与呼。

“要注重职业院校的均衡化发展,加强职教师资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从事教育行业的吴睫委员建议。

  来自职教需求企业的乐梅委员特别希望加强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

“工匠精神”怎么才能宣传好弘扬好?来自高校的程德安委员认为,在宣传质量、媒介手段和方式方法创新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委员们还提出了开展好职业技能竞赛、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完善系统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的模式等建议。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说,已将提案相关建议纳入正在起草的《重庆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重庆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积极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将“工匠精神”纳入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记者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