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订单班转向现代学徒制 湖南职业教育体系产教融合进入2.0时代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2阅读量:10

“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迈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日益成为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湖南工业职院与企业全面资源共享,打造产业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服务中国中车,与企业共同前瞻性规划未来职业与专业……从过去的企业下单、学校培养的“订单班”模式,到今天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双方共同主导人才培养,设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考核方案,湖南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全面升级至2.0时代。

校企资源全面共享

2019年1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合作了16年的中联重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工程机械中联学院”。

学校与中联合作始于2003年,经历了从传统的企业员工招聘,到共建专业、到双向订单培养、到现代学徒制培养以及共同深化外向型人才培养培训等阶段。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实现资源全面共享,校企在设备、技术、人才、管理、文化等方面实现“五融合”,校企双方真正结成了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学校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电集团等湖南装备制造领先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与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华中数控深化“智能制造华数学院”建设,校企合作投入4000多万元率先在省内建成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和数控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校内共建10个企业学院。

共同刷新“中国速度”

作为“中国速度”的代名词,中国高铁曾创下多个世界纪录,而高铁驰骋,离不开一个类似“心脏”的核心器件——IGBT牵引变流器。中车株洲所旗下的时代电气,是我国唯一全面掌握这种变流器全套技术的高新企业。在这条芯片生产线上,就有一批来自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小斌介绍说,学校将人才培养嵌入到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制造产业领先核心技术的源头,根据时代电气产线升级与生产需要,组建三个学徒制订单班。120名学员全过程参与该核心器件生产线的设计、建厂、设备安装调试、产品试制、正式投产全过程,在培养过程中就逐步成长为合格的技术工人,实现了零距离上岗。

“学校生产性创新基地与中车合作,实现轨道牵引机车部件研制、开发、生产,已经成为中国中车产品链中重要一环。”方小斌介绍,学校自主研发了机车门锁等一系列实用新型机车产品,部分产品随主机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通讯员徐敏杨莎莎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