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实习就业 公共服务平台试点暨“校企职通车项目”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5阅读量:666


                              

各有关院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精准指导服务的统一部署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启动 “校企职通车项目”,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助力高等院校学生实习、就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技能认证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上海微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二、主要内容

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校企职通车项目为各级政府、用人单位、学生、学校服务为宗旨,以职业院校实习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种服务,带动省市、行业、院校提升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服务水平。为保障校企职通车顺利实施,项目将采取先行试点、示范引领的方式系统推进

三、服务对象

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省市转型改革试点院校等。

四、启动时间

20204

五、相关说明

1.合作院校须按要求填报《校企合作职通车项目申请书》(附件2)。

2.请各申请院校于2020430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申报书(一式两份)寄至中心,同时将电子版申报书以word 格式发至邮箱:aapoffice@ceaie.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1701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校企职通车项目办公室。

六、联系方式

1.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技能认证研究中心

  晨、徐珊珊、荆  琨:021-65890018 13609241131

2.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杨亚萍:010-63385091  18600248088

 

附件:

附件1:《校企职通车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2:《校企合作职通车项目申请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

                           2020417


高职研〔2020〕3号-关于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实习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试点暨校企直通车项目的通知.pdf

附件1

 

全国职业院校实习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暨

“校企职通车项目”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精准指导服务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基础上,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启动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既是职业院校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教学的需要,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由于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双重挑战,亟待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系统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设计与实施校企职通车项目,把学生实习教学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结合,并统筹安排一同推进。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实习就业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路径,是校企合作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和育人机制,如何有效解决这最后一公里路上的各种痛点难点对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校企职通车为各级政府、用人单位、学生、学校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种服务,带动省市、行业、院校提升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服务水平。

 三、目标任务

1.校企职通车为载体,将行业、企业、院校等多元主体更紧密联合起来,构成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贯通融合,形成校企协同合作新平台,将职业院校学生安排到企业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就业打下基础。

2.校企职通车为载体,利用平台数据,结合学校顶岗实习管理系统等手段,精准为高校和企业、师生服务,有效地为学生、学校、企业解决问题,提高顶岗实习质量,达到培养学生和将理论运用到实践的目的。

3.校企职通车为载体,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与若干行业岗位对接,开展行业岗位工作标准的开发及行业人才培训、考核、认证和推广工作。

 四、主要措施

1.建立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训认证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教育体系,建设职业院校实习就业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

2.建立基于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标准和考核评价的人才交流平台,实施科学工作标准和课程开发专项研究计划;

3.建立政府、行业、院校、基地之间多点互动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资源导入、面向社会提供应用型、技能行人才培养服务;

4.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校企职通车项目品牌影响力。

 五、合作模式

经项目管理机构确立合作后,项目合作院校与合作企业基于服务大局、优势互补、共创共享的原则,结合试点院校的实际,共同确立校企合作教育、顶岗实习、人才交流合作模式。基本框架如下:

顶岗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教育、顶岗实习合作方按照约定投入实习岗位促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实训效果突出,支持试点院校需要扩大实训专业群及岗位群建设的,在总结成果的基础上可以根据院校特点持续扩大合作规模。校企合作双方共同组建基地管理团队,合作院校安排专职人员对接合作项目,统一协调支持、管理运营基地各方面业务。

人才交流合作。建立企事业单位定制人才服务和面向优秀毕业生人才定向推送优质企事业单位服务的合作模式。顶岗实习基地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人才中介机构建立基于职业技能认证的人才服务系统,便于用人单位了解选聘,整合各种人力资源网络机构合作平台。

行业、院校网络协同合作。通过《职业院校实习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和顶岗实习管理系统》,将项目院校、合作企业、专业实训基地之间及师生连接起来,构建服务社会、服务院校、服务师生的网络协同平台,为各方提供免费服务。

 六、项目合作申请、工作流程与职责目标

1. 服务对象:应用型本科院校、省市转型改革试点院校、双高建设高职院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员单位。

2.校企职通车工作流程

1)了解合作试点院校在校生情况,人数和专业等;

2)服务平台赴试点院校拜访,筛选校企合作企业;

3)协调试点院校赴企业考察,商榷顶岗实习细节;

4)试点院校学生包车进厂区,安排体检入职;

5)驻厂老师全程跟踪,服务平台协助工作。

3.组织机构职责

1)制定并发布校企职通车实施方案;

2)对院校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组织对院校申报进行评审和评估;

3)负责校企职通车实习基地项目执行情况的督查和落实;

4)负责校企职通车项目相关问题的咨询服务;

5)组织项目院校开展多个层级、多种形式的品牌推广和宣传活动。

4.职通车项目的工作目标

1)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2)帮助学生更快适应职场,缩短就业后与企业的磨合期;

3)解决部分学生的实习与就业问题;

4)提高学校的就业率和知名度;

5)为企业做好人才储备。

附件2

全国职业院校实习就业

公共服务平台暨校企合作职通车项目申请书

 

 

 

 

             申报单位(院校名称)                        

             项目负责人(签字)                          

             申报日期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2020  4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院校名称

 

院校类别

 

本科院校

高职院校

官方网址

 

院校简介

 

拟合作院系1

 

院系1需实习在校生数

 

拟合作院系2

 

院系2需实习在校生数

 

拟合作院系3

 

院系2需实习在校生数

 

说明:拟合作院系行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行添加或删减

附加信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单位

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成员

其他拟说明事项:

 

二、申报单位意见及联系信息

 

 

 

 

 

 

申报单位负责人签字(公章):         

联系人姓名

 

部门及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说明:申报书word 版填写后请发送至aapoffice@ceaie.edu.cn,联系人:陈晨、徐珊珊、荆琨,电话:021-6589001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