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研发智慧厕所监管平台 科技助力校园安全复学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18阅读量:12

随着疫情接近尾声,全国各省都陆续发布复学返校时间。如何高效保障校园安全复学成为了学校、家长、学生最担忧的事情。


为全面落实校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扼制传染病传播,各学校都积极准备了校园消杀工作,而校园公厕往往成为学生复学后最难管控的地方。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病历中发现,新冠肺炎感染可导致肠道感染,并在粪便中出现。可见,校园公厕卫生防控对保障学生安全复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沙民政职院校园创业团队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的同学们,宅在家中也从未停歇。他们联合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专创融合中心”,一同开发了一款智能厕所监管产品——“监厕灵”智慧厕所监管平台。通过数据处理集控盒、监管云平台和相关传感器共同组合而成,能有效使公厕的使用和管理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依托各类传感器采集厕所运行参数(温湿度、客流量、空气质量等),将这些数据统一上传到数据集控盒处理,再通过通讯系统汇总到云平台,平台下达智能操作指令给学校管理人员、维保人员和学生,从而进行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的管理和运维。


为进一步解决疫情环境下校园公厕的安全科学使用,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监厕灵”在原有智能控制功能模块下又推出服务校园公厕的四大新型功能:1、体温检测功能,通过人体红外温度检测传感器,实时采集入厕学生体温情况,与校园防疫采集系统互通数据,扩大学生体温检测范围。2、厕位客量查询功能,学生们通过关注小程序,提前查看校园各厕所在线客量数据,避免出现厕所扎堆情况,从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3、自动消毒预警功能,通过采集各时段客流量,实时预报病毒感染风险,做到预防性消毒报警,提高消毒效果。4、智能冲厕功能,通过对厕所留存污物智能检测,自动开启冲洗功能,有效减少污物对入厕学生的伤害。另外,该创业团队还计划在特定公厕门口安装自动口罩机,同学们可以扫码自动领取口罩,进一步保证学生入厕时便捷佩戴。


据悉,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杨西炜和他的创业团队成立的,该团队在2019年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荣获金奖,杨西炜还曾荣获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组)。“监厕灵”产品也是他所带领的创业团队研发而成,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产品外部测试,预计五月初可全面投入长沙民政职院校园公厕使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全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