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机构加快培养跨界复合型财会技能人才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07阅读量:380

中新网4月1日电 日前举行的“1+X智能估值暨智能财税证书链在线说明会”上显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财会定位正发生根本性变化,培养和选用更多“精财税、通金融、懂评估”的跨界复合型财会技能人才已成业界共识,由此推动了相关人才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发展,以更快地服务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由国内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中联教育举办本次在线说明会,就国内职业教育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证书标准、实施方案等进行说明。来自全国近万名应用型本科和职业院校负责人,以及财税会计、评估、金融、管理等行业带头人、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等,就拓展优化财税会计金融专业应用场景、打造财税会计金融和“智能估值+”复合创新型技能人才共商共议。


据了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确定了“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作为职业教育基本制度的设计。2019年8月和2020年1月,教育部有关部门分别公告确认了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二批、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证书项目,其中由中联教育承担“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工作。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国际财务总裁联合会副主席刘萍表示,智能估值推动着财务会计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中国的会计师们要提升自己,必须支持“智能估值”证书发挥复合型升级型人才培养的特有功能,进而促进财务会计行业产业的升级和现代化。


中国建材集团总会计师詹艳景称,在实践中,智能估值在企业的新财会场景有很多,财会人员如果懂得智能估值,可以改善财会要素确认和计量的相关性,更好运用第三方估值成果来开展信息披露、资本运营、投资融资、税务管理等更复杂更有价值的工作。


会上,就广大院校关心的智能估值证书标准和证书链有关情况,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进行了主题交流。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会计人员数量已超过2000万,但其中仍存在高端会计人才、管理会计人才、创新型复合型财会技能人才急需紧缺的情况。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用型本科和职业院校对智能估值人才的培养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通过“智能估值+会计”“智能估值+金融”“智能估值+审计”等形式,培养大量具有智能估值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提升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可满足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专业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