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19阅读量:1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推动“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的“三教”改革815-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研讨会在贵州贵阳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聚焦“双高计划”背景下高职院校“三教”改革,对当前我国高职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来自全国各省市区300余所高职院校及有关单位的6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在历届理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0余年探索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成为全国高职教育领域推进学术交流、探讨办学经验、提供资政服务的重要学术团体之一。特别是第九届理事会产生以来,全体理事团结合作、积极进取、敬业奉献,持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坚持“立足研究、拓宽平台、深度服务”的工作思路;坚持“打造学术品牌、彰显研究特色、优化组织建设”的工作路径,在推进高职教育理论创新,服务高职教育内涵式发展,服务高职院校办学实践、服务高职教育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效,得到了高职战线的广泛认可。

王小梅强调,围绕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关切,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要精准定位、创新发展。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推进分会工作再创佳绩,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去谋划分会工作,努力把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建设成为高职教育领域最具代表性、最具凝聚力和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学术团体;二是要以更实的服务促进高职院校教师发展,要发挥专家荟萃、学者云集的优势,更多的关注高职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以更精准的服务、更有效的举措,为提升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创新“双师”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贡献力量;三是要以更有效的举措营造高职教育科研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经验提升与借鉴、研究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不断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讲话

开幕式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发表讲话。他指出,新时代职教人面临新使命和新任务,要在建设职业教育制度标准体系,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水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出成效,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和“三教”改革,建成覆盖大部分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这需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正确把握高等职业教育高教职教双重属性定位,正确把握高等职业学校的基本职责和具体任务,正确把握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工作要求,正确把握 1+X证书制度对高职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正确把握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目标要求,正确把握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时代要求,正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具体任务,推动“双高”建设和“三教”改革。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讲话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表示,近年来,贵州职业教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下,围绕质量提升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步入发展快车道,走出了一条穷省办大职教的图强之路。鞠洪指出,本次会议恰逢全国深入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关键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专家、院校领导、教务处长们将围绕“双高”建设、“三教”改革等议题交流优秀成果,分享办学经验,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研讨、交流,将为贵州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出谋献计、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在开幕式阶段,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罗志主持。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作报告

会议第二节,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作《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报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分别作《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理念与实践》《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的着力点》的专题报告。该阶段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胡振文主持。

会议第三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安兴、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副主任段博原分别作《信息技术在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提升技术技能创新能力,打造技术技能服务高地》《歌而行之: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历程与展望》《智慧职教以标志性成果助力三教改革》的专题报告。该阶段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主持。

会议第四节,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龚小勇,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典,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赵筱斌分别作《以专业群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基于成果导向(OBE)的课程改革与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职智慧课堂构建与运行》的专题报告。该阶段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资主持。

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作报告

会议第五节,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平、天津职业大学合作办主任王昆分别作《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及其培育》《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旅游管理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的专题报告。该阶段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席东梅主持。

会议第六节,围绕“三教”改革,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黄柏江、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田兴强、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红新分别作《倡导教学学术,推进教法改革》《推进“三教”改革,促进专业高质量建设》《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三教”改革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该阶段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杰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作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作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他从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党的建设出发,围绕打造学术品牌、扩大学术影响、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学术质量等方面向与会代表报告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上半年主要开展活动及下半拟开展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作会议总结。周建松指出,二十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建设,分享了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探讨了高质量发展路经,并取得了高职院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双高计划为引领的会议共识。同时,下一步还要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全面提升为目标、以形成标准为担当、以走向世界为使命而继续努力。

本次会议围绕高等职业教育战线关切问题组织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专家学者基于理论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思考和经验,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会议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号召全国高职教育战线要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奏响中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谐乐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