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高质量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7阅读量:1273

5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和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高质量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全国200余所高职院校及有关单位的近500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背景下的高水平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展开,与会专家认为,建设高水平专业和高质量课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高职教育道路,集中力量办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聚焦内涵建设,推进专业课程和教材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上午,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主持。会议开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庄伟廉先后致辞。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副校长于雷等分别作了题为《以研致用 以研促教 以研育人——高职院校服务发展的新使命》《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与获奖成果分析及启示》的主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主持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致辞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庄伟廉致辞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作报告

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副校长于雷作报告

下午,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志国主持。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主任徐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挑战与任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的若干思考》《"双高"背景下的资源库、在线课程与教材建设》《产教融合视域下财经类高水平专业群的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刘志国主持会议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作报告

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作报告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主任徐刚作报告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聚焦专业和课程,围绕高职教育战线关切问题组织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得到高职院校的积极参与,为推动高水平专业建设和高质量课程建设提供了学术思考和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