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育人有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11-06阅读量:52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思政基因,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形成了全课程育人模式。

挖掘思政基因元素,使课程散发“思政味道”

“思政基因工程”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9月全面重点开展的一项创新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工程,具体工作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站稳站好思政课堂主阵地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中具有教育意义、并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相关的思政基因元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高校各类课程、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铸魂各类课程,用当代道德价值资源助力各类课程。

通过实施“思政基因工程”,把文化、理论、价值、道德、红色等近100个基因元素,通过与所有课程案例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故事、道德规范等思政基因元素有机融入各类课堂,让与元素相对应的符合专业特点的教学案例嵌入各类课程,使所有课程都散发出“思政味道”,实现全课程育人。

创新育人形式,守好“思政基因工程”的主阵地

(一)推行翻转课堂,让学生动起来

运用“互联网+”课堂形式,采取以1∶1的比例分配理论讲解和开放式交流的时间,充分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关系,把课堂交给学生。主要采取的形式有新闻播报、时政述评、举案说理、举案说法、主题演讲、主题辩论等,使本来枯燥的理论教学具有了更多鲜活的生活和社会内容。

(二)实践出真知,让学生走出去

打破课堂禁锢,精心设计,积极尝试,让学生从课堂走出去,了解社会,感知社会。设计实施了专业岗位调研、毕业生访谈、课余自主实践、社会调查、参观访问、感恩活动、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展示等10多项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上级“双问计”要求,通过实践教学项目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实现让学生从黑板到社会、从校内到校外、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让理论接地气,让实践影响学生。

(三)融入传统文化,让学生有感受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体系以其独特、丰富的哲学内涵,优美生动的文字典故,非概念化的特点,易于在大学生中引起共鸣,乐于被学生所接受。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采取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通过视频观看、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传统文化魅力展示等形式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化效果,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提升道德的涵养,成为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

(四)深化教学改革,让学生有动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加大过程考核比重。2016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立项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同时运用蓝墨云班等技术平台服务思政课教育教学,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学习。采取开放式考核方式:即“过程考核+期末考核”,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实处入手,采取开放式考核方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利用学分制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自2006年起实行教育管理学分制。教育管理学分3年6个学期,为学生设定若干个必修与选修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具体实施方案,并落实规定的学分;教育管理学分的执行主体是学生,在辅导员指导下学生组织运行。通过学生自身的实践锻炼、生活体验、文化熏陶等方式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培育职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独立人格,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教育管理学分制的实施,在学生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实践和寝室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学生吃苦耐劳、诚实守信、明事懂礼、身心健康、职业能力等素质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