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双创”教育如何规划决策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11-06阅读量:521

“双创”是国家应对经济转型升级等需要的战略号召,其有效性离不开“创客”的理性思考与决策,而站在高职院校这个“创客”角度,应如何进行“双创”教育规划决策选择呢?笔者以为,厘清“双创”的主体结构、特点、需求,是高职院校有效开展“双创”活动的依据。

高职院校内部主体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行政教工群体,以各职能部门为代表的党政工群妇青办等成员;二是专任教师群体,以各院系室为代表的教授、讲师、助教等;三是在校学生群体,以各院系专业群为代表的各年级学生。从现实看,在“双创”活动中,行政教工群体更多重视的是管理创新、本部门的“创业”,关注的是资源的开拓与节流,倡导实现的是高效优质服务,期望获取的是更多显性成果。专任教师群体更多重视的是在教学、科研、社服、传承领域创新,在教学改革、学术研究、技术应用、行业企业领域进行创业,关注的是精力能力、政策平台、价值回报,倡导实现的是教书传道育人、教研科研互进、服务经济社会,期望获取的是合适的个人成就感。在校学生群体更多重视的是在会学、贯思、善做方面创新,在发现、可研、体验方面“创业”,倡导实现的是勤习、勤练、勤模,期望获取的是一长在手(专项)、一技在手(专能)、一业在手(专攻)。

因此,高职院校“双创”规划决策选择的循环次序应是:流程再造—学生(事前、事中、事后)目标设定—教师(事前、事中、事后)目标设定—行政(事前、事中、事后)目标设定,并根据运转情况,不断调整可能的问题。

一是教育教学流程再造,“逆向工程—终极目标”下的回溯。

首先是在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可通过“三个一”层次目标设定,反向设置培养方案。其中,第一目标是一长在手,注重专长,如可设定出彩目标、竞技目标等;第二目标是一技在手,注重专能,如可设定熟练目标、实操目标等;第三目标是一业在手,注重专攻,如可设定事件目标、项目目标等,并分别根据每个目标设置相应培养方案。

其次是专任教师工作目标,可通过“三任务”层次目标设定,反向设置绩效考核方案。其中,第一目标是教书育人,注重育人成果,如可设定“三个一”贡献度等;第二目标是学术研究,注重教研兼顾科研,如可设定“教科研”完成度等;第三目标是社会服务,注重与第一、二目标相关度,如可设定“专兼职”影响度等,并分别根据每个目标设置相应绩效考核方案。

再其次是行政教工管理目标,可通过“三满意”层次目标设定,反向设置绩效考核方案。其中,第一目标是学生满意,考虑在招生入学安排、专业学习、学历直通、国际交流、思政教育、就业创业、校友归属感等方面满意度90%以上;第二目标是教师满意,考虑在招聘安排、岗位任务、薪酬待遇、转岗轮岗、提职晋级、考评体系、人文关怀等方面满意度90%以上;第三目标是社会满意,考虑在学生家庭、友邻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及政府单位等相关方面满意度90%以上,并分别根据每个目标设置相应绩效考核方案。

最后,为了终极目标的实现,当然要考虑好事前目标和过程目标,只有这两个目标设定科学、合理、准确,才能使结果目标有保证。为使三主体终极目标得到可靠实现,其中学生的事前目标与生源规模目标、招生质量目标等关系密切,专业学习的过程目标与教师的教学目标、课程目标、自身管控目标等关系密切;教师的事前目标与教师招聘、引进质量目标等关系密切,过程目标与教学、科研、社服等质量关系密切;行政人员的事前目标也主要是招聘、引进等质量目标,过程目标主要是职能管理目标质量等。

二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人才培养的起点,确认目标是关键。人才培养方案中如何确立“三个一”目标实现方案,需要考虑一系列传统(常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要点内容)要素和“双创”要求下的现代(“双创”教育过程标准及“三个一”教育终极标准)要素融合设计问题,逻辑思路是:首先,以市场需求为依据,职业标准为参照,办学条件为约束,培养方向是应用型高技能(具体到“三个一”方向)人才,可考虑一长一技为基本培养目标,以满足大多数学生的现实要求,一业为高级培养目标,满足少部分学生的要求。其次,专业人才培养政策、模式、规格、体系、机制、标准、路径、资源、计划、平台、方法、手段、考核、评价等都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及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设计,培养方案应重视相关环节、节点、细节研究,并规定成高职院校教改的内涵建设重心。

三是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应分层次对人才培养方案,关键是育人成果考核。教师的根本职责是教书育人,在“双创”教育中,教师的工作重心应主要在学生“三个一”实现中的贡献度上,其次才是教科研完成度、专兼职影响度上。客观上高职院校在教科研考核上,应教研权重优先,科研居后考核,尤其是关联度不高的科研要规定特殊的考核办法。在教师专兼职政策取向上,要考虑符合三个有利于:第一是有利于学生“三个一”的实现,如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第二是有利于专业群建设,如教师带来的行业(地区)影响力;第三是有利于高职院校自身转型进步,如教师带来的社会稀缺资源等。

四是行政绩效考核方案,应对接“三满意”,关键是管理的“三效果”考核。行政工作的重心是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行政工作就完成了70%以上。教学工作系统主要是教师工作和学生工作,如果为师生的服务优质,当然行政工作满意度不成问题,具体考察就是行政管理的效率、效益、效果。此外,建设良好的外部环境及影响力,也是行政工作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比如教育主管部门、校企合作单位、友邻高职院校等影响学校评价的“攸关方”,如何处理好这些公共关系,也是切实做好“双创”工作的内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