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工作会议 暨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3阅读量:89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2018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研讨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425-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工作会议暨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会议以“高水平高质量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主题,对当前我国高职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全国79所高职院校代表,以及来自《光明日报》、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齐齐哈尔大学学报》等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高职教育面临的任务和今后发展的思路。党的十九大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寻找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的难题,必需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关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关注职业教育工作要点,把握好教育的方向性、前瞻性、协同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夯实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职业教育东西协同行动计划,德技并修育人机制行动计划,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动计划,实施好中国特色继续教育行动计划。提升发展质量与内涵,既要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优质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建设”“一年一度的职业技能大赛”“四件大事”上做好;又要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军民融合职教士官生培养”和“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四件小事”上做实。

贾海明副厅长代表河北省教育厅,从五强三化“迈对步子”;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元投入并行“筹足银子”;建立扶优扶强机制,项目建设差额遴选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抽紧鞭子”;从深化职业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突破制约高职院校发展的政策障碍等“松开绳子”,各方协调联动“铺好路子”5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河北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专题

在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研讨中,分别设计了文件解读、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推进高职诊断与改进、提升国际影响力、创新创业和校企深度合作等专题。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从学习《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体会与思考的角度》梳理了产教融合的发展脉络与现状,从制度设计、组织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若干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以“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逻辑机理与方略”为题,从研究者的视角阐述了高职院校推进高水平建设的内在逻辑,又从实践者的角度提出了高水平院校与高水平专业并举建设的思路。

陕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崔岩以“积极探索,分类指导,全面推进高职诊改工作”为题,介绍了推进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由“他治”向“自治”目标迈进的陕西落地实践。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以国际化推进优质校建设,提升高职教育国际影响力”为题,从参照国际标准,深化内涵建设,推进海外办学,开发职教标准等方面介绍了推进优质校建设的国际化路径。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从对接双创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分层分类、创新培养机制,打造双创师资、提升育人能力,聚焦专创融合、完善课程体系,打造实践平台、强化协同育人,改革培养制度、推动治理创新6个方面介绍了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撬动人才培养全面改革”的做法与经验。

新华三集团新华三大学副校长刘小兵介绍了依托高科技产业集团,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校企深度合作的解决方案。

 理事长工作会议阶段,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研究会2017年度各项工作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聚焦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进行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引发思考,碰创智慧。对全国高职院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供高职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