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政行共建资源库培养现代金融业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4-17阅读量:55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国务院办公厅在《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也指出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将产教融合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因此,为顺应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新业态发展,精准对接现代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笔者所在的学校自2008年起,以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为契机,“校企政行”联合开发建设了体系完备、内容丰富、动态更新的金融专业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后续又建设了国家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互联网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形成了一系列体现金融发展动态、适应现代金融产业需求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同时,运用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搭建自主学习平台将资源进行应用,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的有机融合,满足了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需要,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从人才培养供给的素质和结构上实现了与现代金融业需求的全方位对接。

  基于产教融合协调共享机制

  为人才供给侧提供有效支撑

  产教融合是提升高职人才培养质量,避免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出现“两张皮”的必由之路,为此,笔者所在的学校将“产教融合协调共享机制”贯穿于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的全过程。

  无论是在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互联网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还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其他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过程中,从项目建设初期,学校就对金融行业企业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现代金融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学校先后牵头联合2个行业协会、45所院校和50家企业对资源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资源开发,建成含资源40000多条、存储量达1000余G的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9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3本多种介质综合运用的“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了金融专业群系列课程及立体化数字化教学资源,资源每年更新15%。

  不仅院校受益,金融行业企业也是数字化资源的用户和受益者。截至2017年底,借助数字化资源提供的企业员工培训服务已超过10万人次,促进了金融行业员工业务和技能水平的提升,为现代金融行业人才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效支撑和解决方案。

  依托大数据自主学习平台

  促进学习者个性化自主学习

  随着教育信息化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人人、时时、处处进行的泛在式学习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学习模式。泛在学习是在计算技术支持下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指在网络环境下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通过任何设备终端获取所需学习资源,开展教学和进行学习的方式。

  学校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从满足学习者泛在式学习的理念出发进行设计开发,在资源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文本类资源,更注重微课、三维动画、音视频、图形图像等立体型资源的建设,更有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深度沉浸于资源内容开展自主学习。

  呈现资源的自主学习平台充分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能根据学生的薄弱点推送个性化学习方案。基于自主学习平台的运用,教师将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有机融合,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拓展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了教学质量。

  引领辐射全国高职专业

  带动专业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自2008年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启动至今,笔者所在的学校对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已探索实践了10年。10年间,这些教学资源在全国高职院校金融类专业中广泛应用共享,带动了全国相关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课程建设质量和师资水平的全面提升。

  截至2017年底,资源已在全国80余所相关院校推广应用,各类受益学习者20余万,服务企业员工培训10万多人次,为全国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群提供了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供给,有效推进了全国高职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必将成为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实现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面向产业需求侧进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和应用能从根本上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动能,是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