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引领技术 创新提升价值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4-19阅读量:581

       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这里经济活跃,电商云集,电商交易过2000亿元,需要大批动漫制作人才。在此大好机遇下,学校动漫专业教育教学却面临几大难题:学生自信心不足;当地动漫行业缺乏制作的全面手;师资缺乏企业工作经历。德育和专业教学遭遇困局,创新人才的培养更是遭遇困境。

      为破解困局,2011年学校在全国职教名师邱青老师带领下,把技能大赛训练的方法引入到日常教学中,开展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通过心力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岗位对接课程三种新型课程的实践,形成了一套完整、实用、有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经过实践检验,该项目实现了“课堂教学出作品、技能大赛出成绩、校企合作出产品、就业岗位出精英”的人才培养目标。项目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一等奖;2018年2月动漫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双精准专业”。

     “心力教育”,唤醒学生久已沉寂的心灵

      通过课前齐唱班歌,来唤起学生的自信;通过观看解读影视作品,来唤醒学生的心灵;通过大赛获奖选手的成绩和社会的认可度,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利用大赛平台,让学生建立人生的峰值,培养“学得快、做得快、融得快”的竞争思维以及敢于“亮剑”的勇气和团队协作的精神,达成“技能大赛出成绩,就业岗位出精英”的目标,铸就更多教学“山峰”,让每个学生都成就一座属于自己的山峰,用大量的立德树人、寓教于乐的动漫作品,强大学生的道德心力。

     “动漫创意课程”,开发全动漫制作链课程

      以“动漫创意课”为核心课程,并贯穿于三年教学过程,与企业技能大师共同开发对接全动漫制作链的真实项目课程,创建“心力教育、核心引领、对接全动漫制作岗位链”三种新型课程。采用“企业认可+里程碑式”课程目标,通过“课堂教学出作品、校企合作出产品”,解决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问题,最终实现“技能大赛出成绩、就业岗位出精英”。

     “包班搭课”,融学生教师岗位精英于一体

      按照全动漫制作岗位链课程所需资源,整合校内外各种教育教学资源,由德育教师、专业教师、合作企业技能大师和班主任教师组成共生共长具有突破力的“包班搭课”全能教育教学团队,以作品的创作为“教”和“学”的抓手,让大赛引领教学,铸就更多教学“山峰”,将不同学科的知识和资源进行融合教学,团队成员共建教学目标,共享教学时间,共评项目推进的过程和结果,相互融合,相生相荣,教学相长,最后完成项目做出企业认可的作品。

     “改革实践”,育人效果师资水平双丰收

      学校数字媒体专业近5年培养了756名优秀毕业生,深受中小企业的欢迎。10年国赛8年获得一等奖,10年省赛年年获得一等奖。国赛之冠毕业3年,成为中国新锐导演和编剧,其特效网剧在优酷上线,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上线。学生原创动画短片《新龟兔赛跑七个故事》获国家作品登记证书,原创微电影《新龟兔赛跑》获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多个大奖。

      学校该专业培养了1名全国职教名师、8名国赛金牌教练、15名省金牌教练。打造了3个“画以载道”的教学IP;出版3部成果专著;出版全国发行1部“十二五”教材、1部技能大赛实战教材、10部校本教材。

      通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包班搭课”人才培养模式结出了“课堂教学出作品,技能大赛出成绩,校企合作出产品,就业岗位出精英”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