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来了院士辅导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4-03阅读量:541

近日,81岁高龄的顾心怿院士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手中欣然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了母校的一名“青年辅导员”。尽管进入耄耋之年、正式退休的他已辞去了国内所有职务,坚决不在高校成立院士工作站,但作为中华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的毕业生,他始终牵挂着母校及其师生的成长。于是,他虽然婉言谢绝了学校关于建立院士工作站的邀约,却愿意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常常回到母校,给年轻的老师和学生们讲一讲自己的人生经验。

    作为胜利石油管理局资深首席高级专家、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顾心怿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第一线,发明了能进入到极浅海和潮间带去钻探石油的步行坐底式钻井平台,以及适合开采深部油层和稠油的链条抽油机和因能蓄存能量而节能显著的蓄能石油修井机,并研制出我国第一艘坐底式石油钻井船,早年还曾创制出为胜利油田的发现井取出油砂岩心的大直径取心工具,因此而收获了“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他主动申请退休,同时也辞去了国内所有单位和机构的职务,然而,唯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他不忍心拒绝,这就要从他与该校的渊源说起了。

    原来,这所职业院校正是顾心怿梦想开始的地方。1937年顾心怿出生在上海一个贫寒的家庭,凭着全家省吃俭用,他读完了初中,想再继续往上考学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此时,他了解到,知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有一个石油机械中专班,可以不用交学费,每月还发放生活费和助学金,这对于贫寒的顾心怿无异于雪中送炭。于是,他毅然报考了中华职业学校石油机械中专班,立志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石油事业。在这里,顾心怿领悟了黄炎培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理念以及“敬业乐群”的校训。

    六十多年风雨兼程,顾心怿从敢闯敢拼的技术员小顾变成了头发花白、人人景仰的顾院士,中国石油开采技术也从嗷嗷待哺发展到自主研发、引领世界。每每回想那些钻研技术、改进设备的经历,看着一个个对先进技术设备的构想变成油田上一台台热火朝天的机器,顾心怿都会感慨:“黄炎培先生教的‘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确实是一句真理。”时至今日,他仍然感激当年黄炎培先生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让他从一个无从生计的贫苦百姓走上职业的道路。而且作为院士,他从不讳言自己的专科学历,他相信,当代中国的职业院校,一定能够培养出毫不逊色的优秀技术人才。

    其实,早在2014年,顾心怿就开始履行他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的职责。他是该校“精英人才学校”的第一任导师,并为老师、同学们作报告,指导学生的科创项目。数年来,他定期询问学校的发展,了解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发展情况。经过四年的建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英人才学校的创新、创优、创业三个班次已培养优秀学生近千名,学员获校级表彰率达到100%,学员获省级以上综合表彰、竞赛获奖的人数超过70%,申请的专利数超过千项,涌现出一批科创达人、道德楷模、创业先锋等示范典型,在全校学生中形成了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职院校打破班级、打破年级、打破专业,建设创新创业的混编团队,培养“双创型”卓越技术应用人才探索了新路。在顾院士创新精神的激励下,历届学员始终坚持立德为先、创新求索,发明专利授权、科技成果转化出现“井喷式”发展。

    “我没有你的专利多,我只有不到40项的专利,而你已经有了50项专利。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干好我的技术活。”辅导该校“科创之星”王绍贺时,顾院士对他说:“当了院士是个偶然,我最多就是一个工匠,我喜欢钻研技术,现在老了,学习能力减弱了,做不了年青人的导师了,就做个辅导员吧!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事不要推诿,要在工作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坚持学习,坚持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只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