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素质培养马虎不得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4-03阅读量:396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推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加强。然而,从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生产和管理一线的职业表现来看,相关统计表明,入职一年左右的毕业生恰恰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群体。因此,亟须全面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安全素质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

    毋庸置疑,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生命是思想、技能及各种素养的载体,是人之第一宝贵要素。安全是人类个体发展的基本需求,更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首要条件,离开了安全与稳定,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然而,重视安全、珍爱生命,这一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被严重忽视。

    通过调阅多所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发现,忽视安全素质培养的现象较为普遍,导致学生职业安全素质普遍偏低、职业安全意识薄弱、职业安全心理和应急能力等安全素质较为欠缺。职业院校以培养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学生的安全素质不仅事关自身和家庭,更与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因此安全素质是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安全素质教育是职业院校综合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安全素质培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安全素质是以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为基础、以安全技能为核心的安全行为习惯。首先要具备安全意识,然后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从而形成安全能力,最终在生活中体现为安全的习惯。

    从安全素质教育内容来看,第一,要有正确的安全态度,包括正确的安全认知、情感、价值观、良心、意志,要有强烈的善待生命、珍惜健康的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注重细节的风险意识,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超前意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科学意识,严明规矩、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安不忘危、处处留心的警觉意识;第二,要全面了解生活安全、公共安全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了解常见的危险因素及预防、应对的各种方法;第三,要熟练掌握现代社会中安全生活的基本技能,如报警电话的拨打、灭火器的使用、公共场所遇到危险能够正确逃生、事故应急的方法与技能等。

    职业院校要根据自身特点加强安全素质培养教育。

建立符合新时期职业院校学生大安全观的安全素质培养内容体系。强化安全风险意识,规范日常行为,普及安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和应急能力。全方位促进安全习惯养成,只有日常行为的点滴积累,才能养成受益终身的习惯。

 结合行业、专业要求建构职业安全素质培养体系。职业院校主要培养服务生产一线的技能型人才,而各行业、各岗位对安全的要求有共性,也有较大差异。中国化工企业对员工能力的要求包括15项内容,按重要性排列,“劳动安全和保护意识”权重占87.0%,位居第一。因此,对于机械、化工、建筑等行业风险较大的工科类专业,要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将安全技能训练系统化、实效化。

重视职业院校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建设。在校园内举办各类安全文化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营造安全素质教育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加强职业院校专业师资的安全素质培养工作。只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通过校企联合、警校联合,积极培养专业教师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