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光:追求发丝般的精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11-14阅读量:463

    耐心、专注、坚持是匠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爱业、专业、敬业是匠人对工作应持的真诚态度。

        随着各种现代化机床的出现,大部分行当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但在机械制造过程中,钳工仍是广泛应用的基本技术,诸如划线、刮削、研磨和机械装配等钳工作业,至今尚无适当的机械化设备可以全部代替;某些最精密的模具、孔加工和配合表面等,仍需要依靠匠人的手艺做精密加工。为此,张旭光在技术上不断地追求与探索着。

        张旭光是天津机电工艺学院钳工专业教师,从2008年开始一直担任钳工实训教学工作。他秉承着学院“责任、良心、品质、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在教学上勤勤恳恳,在业务上刻苦钻研,把工匠精神融入血液之中,追求发丝般的精度,用一颗匠人之心去培育学生。

        突破技术瓶颈创新技艺发展

        “喜欢它,就下功夫钻研它。”这是张旭光对自己的承诺。当他还是一名学生时,初次接触钳工,当图纸上一条条错综复杂的线条,通过自己的双手变成一个立体的零件时,就打心眼儿里爱上了这个专业。

        作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除了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外,还要具备高超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生产实际难题的能力。孔加工和平面加工是衡量一名钳工技能水平的重要考核项目,不同材质异型零件的孔加工,对钻头刃磨的精度及其孔的加工手法要求非常高,如果钻头刃磨精度不高、加工方法不得当,会发生钻头咬死、折断等现象。为找到突破这一技术瓶颈的方法,张旭光一面虚心请教老师傅,一面在工作中潜心钻研、反复摸索、总结经验。

        钳工练习是一个非常枯燥、辛苦的过程,张旭光把其中的苦和累当作考验意志和锻炼自己的最好方式。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锉削、锯割、錾削、钻孔、绞孔、攻丝等钳工基本操作技能,掌握其动作要领。其间,他的手一次次被磨破,缠上胶布继续练习;汗水浸湿了全身,毛巾一拭接着干;遇到技术难关,认真查找资料,与老师傅深入探讨,反复分析图纸、精心操作、不断修改,从不放过任何疑问,下决心攻克所有难题。

        在装配过程中,机器部件上经常会出现很多连接孔,一旦孔的位置出现偏差,会极大影响装配效果,甚至有可能出现零件连接不起来、出现废品的情况。通过对不同金属材料特性的研究,张旭光终于掌握了各种材质零件孔加工的技巧,位置精度误差可以达到0毫米,甚至比有些数控机床加工出来的精度还要高。他用双手锉削平面的加工公差达到0.005毫米,这个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1/25,同事们都把它称作“旭光精度”。这项技艺不但实现了技术领域新的突破,更证实了张旭光勇于革新、挑战自我的能力水平,很好地诠释了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凭借着锉削平面加工、孔加工和装配等钳工技艺,2012年,张旭光被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推荐参加天津市青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工具钳工赛项第一名。2016年,年仅33岁的张旭光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装配钳工技术赛项专家组成员,成为大赛组委会中最年轻的专家;同年,他被团中央聘为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赛项裁判员,还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实现技艺传承培育大国工匠

        对教学工作的不懈求索,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素养。在所授课程的创新研究过程中,张旭光用匠人之心深入探索,对知识和技能的深化学习,使他对钳工技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及时掌握专业技术前沿,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去创新理论研究,以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和机械设备更新,并推进教学方法、手段、内容改革,不断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

        不仅自己要成为一名匠人,还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匠人才服务于行业、社会,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这是张旭光追求的又一个目标。在长期实训教学工作中,他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事业中。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反思,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探究“为什么”,鼓励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

        装配钳工是一项又累又脏、技术性强的工作,学习起来困难重重,不少学生都不愿意学习。信远舰是张旭光众多优秀学生中的一员,他头脑灵活、踏实耐劳,被选拔进入国赛集训队,成为装配钳工赛项备赛选手。针对信远舰装配基本功不扎实的情况,在训练时,张旭光总是让信远舰站在自己身边,一板一眼,一个动作一个姿势,手把手地教,不仅教他怎样去做,还详细讲解为什么要这样做。

        要想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仅要有扎实的操作技术,还要有认真仔细的专注精神。信远舰刚开始训练时,有一次由于一时大意,到最后才发现装配的部件多了一颗螺钉,当时他想那么多螺钉少装一颗应该没有关系。这样的想法立即遭到张旭光的严厉批评:“设备上的任何一个零件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关键部位少了一颗螺钉,就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机械事故,会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这件事给信远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激励他在以后的训练中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

        比赛用的机械设备上有400多个零件,信远舰每天都要按照图纸对其进行拆卸、装配与调整。遇到问题时,师徒俩反复拆装调整,有时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两个人练习到深夜。每次高强度的实操训练结束后,师徒俩的双手都沾满油渍,汗水湿透了衣衫,但高强度的训练让信远舰的技能操作水平突飞猛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装配钳工技术赛项中,信远舰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学为教之公德,服务育人之能力”,张旭光致力追求德能兼备,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经验的总结、方法的归纳、能力的提炼等传授给学生,充实、丰富、壮大着每名学生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