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走得越近,合作就能走得越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10-31阅读量:518

    校企合作容易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这种现象不仅长期存在,而且在中职学校更为普遍。如何破解瓶颈,难度不小。记者日前在新疆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疆阜康技师学院)采访时了解到,这所学校与一批大企业打得“火热”,校企合作关系十分紧密。这是如何做到的?原来,该校在校企合作中打好了“文化牌、质量牌、服务牌”,让校企合作“割不断”。

         “文化牌”:利用校园文化活动实现校企共同参与

         尽管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一提起校园文化活动周,该校师生都感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校园文化活动周多了企业员工的身影,我们的心里就多了一份欣喜和踏实。活动周期间,学校师生和企业员工之间产生的感情联系和难忘记忆,成了校企合作的情感纽带。”该校校长石丽对记者说。

         校企合作要想让企业“热”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中职学校来说。如今,仅靠提供毕业生,已经很难和企业建立起紧密关系了。怎么办?该校决定打出“文化牌”。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如何变单一的提供毕业生为全方位深层次校企联系,增进与企业的交往、交流、交融是最关键的一环。石丽认为:“只有交流、交往多了,联系紧密了,才能建立起和谐长远的校企合作关系。”

         为了实现与企业密切的交往、交流,该校决定每年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周,把企业员工请到学校来,与师生一起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其间,除了企业员工和学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文艺演出外,还有校企篮球赛和足球赛、校企协商洽谈会、企业招聘会、企业青年职工与教师学生同台技能大赛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教师学生与企业员工交朋友,从而使学校与企业在文化上、技术上、情感上建立起紧密联系。

         “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避免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问题。”石丽说,“这种情感联系,慢慢就变成企业对学校的认同,逐步成为‘一家人’,从而建立起良性校企合作关系。”

         该校校园文化活动周开展6年来,共有240多家企业的3000多名员工参与其中。新疆神火碳素制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顾坤说:“企业走进校园,通过交流、交往了解了学生,同时让学生不再觉得企业是那么高深莫测,对企业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们更喜欢学习技能、更注重自身发展了。”

         “质量牌”:人才培养紧跟市场前沿获得企业认可

         “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是企业是否愿意长期开展校企合作的关键。学校只有打好‘质量牌’,校企才能走得更近,合作才能走得更远,实现良性循环目标。”石丽告诉记者,“我们的很多老师,都在企业里有办公室。很多专业都经常到企业去搞教研活动,企业骨干与学校教师共同参与教研活动,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学生、如何培训员工。这是我们与企业关系融洽的一种有力体现。”

         企业里有教师的办公室,有利于教师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工艺,以及最新、最前沿技术,以便在教学中对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师还可以作为技术顾问,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身服务企业的能力。同时,企业的专家队伍参与到学校的课程建设、教材编写中,企业的技术骨干成为职业指导师,为学生提供服务。

         “到企业开展教研、调研活动,可以了解学生顶岗实习状况,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实现课堂与岗位无缝对接,让毕业生能很快胜任企业岗位工作。”该校机电工程系主任邱忠镇说,“每学年我们都要进行企业调研,然后根据调研情况调整项目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引进最先进的教学资源、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尽可能为企业培养胜任岗位的学生。”

         在校企良性互动的过程中,该校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80%的目标;一批精品特色专业快速发展,形成多个适应阜康市及周边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有标杆作用、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服务牌”:抓住企业“痛点”把最好的服务送上门

         “学校每位校领导都联系一个企业、一个系部、一个支部、一位教职工,每位党员和中层干部都联系一个企业、一位班主任,每位教师都联系一个企业。”采访中,石丽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能够给合作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以服务作为纽带,建立联系后不断拓展新路径、扩展新空间,企业成为学校的顶岗实习基地,学校成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了双基地建设目标。记者了解到,有86个企业与该校签订了这种校企合作关系。

         如何开展员工培训是不少企业的“痛点”。该校作为昌吉州唯一一所培训技师的中职学校,利用设在学校的昌吉州第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为企业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新特能源、新兴铸管、天龙矿业等大型企业的员工培训,基本都由该校和企业联合完成。

         为保证培训质量,该校在师资配备上,安排本专业最精最强的教师,把最好的服务送到企业。为满足企业员工的培训需求,学校调整时间,利用双休日或者晚上开展培训。服务无边界,学校还派出教师到千里之外的和田地区开展上门培训服务,把阜康技师学院分校的牌子挂在和田市技工学校,每年培训5000人次。贴心、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对学校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匡志峰告诉记者,培训结束后,学校还会对获得职业资格证的企业员工进行跟踪服务,并建立学员QQ群,时刻关注他们在企业发挥作用的情况。

         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该校形成学校与企业融合、教师与师傅融合、学生与工人融合、教学与生产融合、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融合的“五大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理念。“学校主动作为深化校企融合,通过打好‘文化牌、质量牌、服务牌’赢得了企业认可。过去是企业挑学校,现在学校也可以选择企业了。”石丽不无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