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的建设者—— 十九大代表议报告谈体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10-31阅读量:1274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战略高度,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同志对新时期贯彻教育根本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

    如何认识、践行、丰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会代表们纷纷就此展开了热议。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十九大代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对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解读。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体现,又是适应我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客观需要,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追求。”

    在他看来,过去学习西方是一种风气潮流,用西方标准来衡量我们的一切,甚至对人文社会科学也用西方标准来衡量,产生了很多问题,“这都是没有文化自信的结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13亿人的最大公约数,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根本。无论是从公民素质还是国民的价值取向,13亿人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标准,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帅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容和实践要求。

    十九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在谈到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时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对教育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其中最多的还是关于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

    “我们的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为’说到了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德是第一位的。”曹献坤说。

    在曹献坤看来,立德树人所立的“德”,不仅仅是指道德品质,还包括理想信念、人生价值追求等,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一体,确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根据和价值标准,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德”的科学内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凝聚力的核心,而我们的人才培养要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说。

    聚焦新时期立德树人的新任务新要求

    在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看来,立德和树人是紧密联系的,教育立德树人实际上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的主线,贯穿教育全过程。

    “让我们的孩子从道德、国家、社会、个人各个层面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这样的基础,报效祖国的能力便会自然而成。”左敏说。

    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时,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认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

    2016年,已连续滚动进行25年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显示,95.4%的学生认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92.8%的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立德树人在高等教育中成效卓著。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是关键。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在张异宾看来,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

    “立德树人的核心部分和关键环节是教师,不仅是思政理论课教师,而是全体教师。”张异宾认为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

    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一体化德育新体系

    长期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深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

    “现在,个别学校还存在着办学思想不够端正、育人方向出现偏差等问题: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把‘人’的教育异化为‘分’的教育,师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范群认为,究其根源,就在于这些学校没有完全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学,没有把学生培养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联系在一起。

    “过去,由于行政管理体系的分割,各个学段碎片化,德育课程重复、目标倒置,育人效果不佳。”在左敏看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将其贯穿到整个学校教育中,搭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新机制。

    “山东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以‘大思政’为目标,着力打通大中小学段,构建课程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新体系。”左敏说。

    在曹献坤看来,过去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经验和教训都有”。

    “过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仍然存在着说得多、载体不够的情况。”曹献坤说。

    新时期如何更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曹献坤建议从顶层设计和地方实践入手。

    “顶层设计方面,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成立,在教材方面统筹大中小学,使德育不再局限于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语文、历史,甚至地理等教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地方也要积极探索实践,为落实立德树人创造更多的平台和载体。”曹献坤说。

    此外,在曹献坤看来,3岁看大,幼儿时期是人一生的奠基期。“教育部首次提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新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源南学校,“党建+立德树人”项目成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我们具体采取了‘五联五做’法。”十九大代表、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介绍,通过党员联系村小,让党员成为村小全面发展的引路人;由党员联系班级,做班级师生圆梦的陪伴人;党员联系教研组,做教学教研教改的带头人;党员联系教师,做教师事业成功的帮扶人;党员联系学生,做学生幸福人生的呵护人。

    “‘五联五做’使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德育工作者,德育工作真正做到了全面、全程、全员、全心。”龚德凌说。

    在十九大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看来,作为社会发展重要动力源和驱动器,高校必须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全面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

    “在具体实践中构建学生、学者、学校发展共同体,打造‘四有’好老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要始终坚持服务党、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根本遵循,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在同向同行中实践大学的价值追求。”熊晓梅说。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南京大学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创建世界“第一个南大”。

    “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服务江苏,坚持改革创新,为国家、民族的后续发展大业培养可靠的接班人。”张异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