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建:处处听“高见”的电力技术专家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10-17阅读量:561

    “正好,你们快来看看,求‘高见’。”在山东省淄博职业学院,刚刚准备完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的李高建露出笑容,转头招呼我们。

         李高建是淄博职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师,今年刚刚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在过去的几年里,李高建作为主要成员已经先后完成了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尽管第三次申报轻车熟路,但他依然谨慎、细致、扎实,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寻求新的突破口。

         不耻下问的习惯,据说是李高建从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养成了。

         1 .常怀敬畏之心

         “他叫‘高建’啊。”

         “对对,听听他有什么‘高见’。”

         参加工作的第一节课,面对一帮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李高建说:“我叫‘高建’,但恰恰相反,我希望先听听大家的‘高见’。”

         就这样,这堂课上得很热烈。刚刚进入校园的学生们对教学提出了很多新奇设想。“现在看来,这些设想中有很多仍然是很有效的。”李高建如是说。

         就这样,处处听“高见”成了李高建特别的“爱好”。也是从那时起,他要求自己一定要虚心听取学生们、老师们、同行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如今,作为教授的李高建,仍然在一路求教、不断探索。

         “已经是教授了,为什么还一路求教?”面对我们的疑问,李高建谦逊地笑了笑,随即严肃地说:“从事教学和研究一定不能自以为是,要多听听别人的想法,尤其是搞理工科的,对自然和科学要常怀敬畏之心。”

         作为搞电力教学和研究的,李高建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谨小慎微”。他告诉我们,2016年造成21人死亡的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重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的新疆盖孜水电站重大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安全意识薄弱、操作不规范造成的,“一定要对学生讲明什么事绝对不能做、什么事一定要小心”。

         为此,李高建上课首先要讲的就是安全操作问题。也因此,他的学生中涌现出不少安全生产标兵,不但在各自的工作单位受到表彰,而且很快被委以重任。这些年来,他先后为淄博市培训民企技术人员、进网电工一万余人,无一例外,也都是把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

         因为敬畏,李高建不允许操作有一丝瑕疵,必须精益求精。“大家觉得这个连接怎样设计才能让线更短,更节省空间?”“程序稍改一下,机械臂摆动时是不是就不会离工作人员那么近,而更安全了?”他常常这样启发学生。这些提问往往极易引发学生思考,从而收获更多“高见”。

         “一个塞子就搞定了,太厉害了。”淄博大江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承功感叹。近年来,李高建带领团队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合作,面向企业进行技术服务123次,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大江电器的变压器产品采用的是放油活门、油样活门分体设计,焊接工作量大、变压器油渗透点多,很不理想。李高建和团队经过研究,把放油活门和油样活门放在一起,在放油活门上加装一个取油样用的塞子,轻松解决了这一问题。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塞子,没有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无论如何也琢磨不出来的。

         2 .要有开拓之心

         “上李老师的课,感觉很有激情,总想创造些什么出来。”作为山东禹城高新区最年轻的总工,王肃龙是李高建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在实习期间就曾为所在企业研发了光控、压控节能灯和低压节能灯等新产品,并出口海外,2011年被山东启航电器有限公司高薪聘用。

         李高建的学生从来不乏创新意识。比如周鹏飞、孙庆刚、马验斌,都曾经在学院的创新实训室里,跟着李高建给企业开发项目,后来都成了企业的台柱子。“创新其实是一种开拓精神,要创新就得有开拓者的心思和眼界,要多调研,多听、多看、多想。”李高建说。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此,李高建不断听取各方“高见”,积极寻找与生产相结合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他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到企业进行专业调研,并利用假期先后到山东科汇电气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挂职锻炼。在调研基础上,他根据岗位和岗位群对人员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系统分析、科学确定主干课程和教学框架,梳理出生产一线人员应知与应会内容,并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特点大力改革教学和考试方法,创建了“分阶段、协同式”“课岗融通、能力递进”等一系列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

         为了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李高建干脆把课堂搬进企业,一边讲授理论知识,一边指导学生参与中央空调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大幅缩短了学生实践技能成长周期。几年来,他所指导的学生先后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获得6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山东省一等奖32项,学生“双证书”获取率100%。

         李高建自己同样取得了可喜成果。他主持的“工厂供配电技术”课程在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他主持的“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被评为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他先后主持完成20余项省、市教科研项目,编写8部工学结合教材,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这些成果又迅速转化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很好的效果。然而又有谁知道,取得这些成果,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

         3 .难得乐业之心

         李高建认为乐业比敬业还要更进一步,能把工作和事业作为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并从中获得快乐,何愁工作会做不好呢?

         “要乐业,首先就要真心对待自己的服务对象,要真心热爱自己的学生。虽然是理工科出身,但只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就得学习心理学,更得懂教育学,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爱学生、爱事业,才能把技艺传承下去。”李高建边说边翻开他的教学手记。

         教学手记里清晰地记录着李高建从教以来的所感、所想、所悟。参加工作的头几年,每堂课之前,他都要一遍遍地默背要讲的内容,通过“过电影”的方式在脑海里呈现出来,同时还自己对着镜子试讲,不断矫正语态、语速甚至面部表情,力求展现最好状态。即便现在对所讲的内容早已驾轻就熟,他仍然会定时温习讲过的课,争取每讲一遍都要有提高。

         就这样,李高建先后承担了包括基础课、专业课、实训课在内的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连续16年指导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年年超额完成工作量,他所教过的学生都真心喜欢上了所学课程和所学专业。

         李高建认为,教师既要能教育人、引导人,又要会关心人、帮助人。为了能从各个方面与学生们交流,为他们提供帮助,他主动承担了学生工作,班主任一当就是10年。曾经有一名甘肃籍学生腿部受伤感染住院,孩子离家远、经济上也不宽裕,李高建不但自掏腰包为他垫付了全部医药费,还承担起全天候照顾病人的责任,直到学生康复出院。这件事让很多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说,我们的事情李老师永远都放在第一位,有这样的老师真好。乐业,让李高建的工作永远充满动力,对学生真心的热爱,让学生们与他结下了深厚情谊。

         敬畏之心、开拓之心、乐业之心,当我们把总结出的三颗“心”送给李高建时,他笑着说:“我倒是没想那么多,只不过就是为了能把课教好,让学生们都能在这个行业里一展身手。”

         如今,又一批新生报到了,已经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的李高建,仍然在重复着他的那句话:“今后还会把听‘高见’的习惯继续下去,用‘心’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