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呼唤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8-14阅读量:542

   “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在于一流的师资队伍。高校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高层次人才不仅是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核心力量,也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高校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落实立德树人、建设“双一流”大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高校要深刻认识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

    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管人才是新时期高校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是高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增强自身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保证,是高校实现使命与责任、推动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之责。高层次人才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创新的灵魂,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因此,抓好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加强对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高层次人才做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表率,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学生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示范者,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保证,更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保障。

    做好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重视培养和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使高层次人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分析问题、指导行动,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这既是高层次人才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质量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准确把握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现状

    从目前高校高层次人才工作来看,高校积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高端引领理念,围绕以用为本要求,注重统筹兼顾,树立服务留才导向,基本形成了较完整的人才工作体系。从引进工作来看,由于高层次人才是紧缺资源,在高校之间人才资源的争夺和人才政策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有研究表明,人才的流动随着政策的加码而加速,究其原因就是人才忠诚度在下降,人才队伍稳定性在降低。

    当前,对高层次人才队伍整体而言,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培养工作来看,大多数高校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采取“引进为主、培养为辅”或“培养与引进并重”的方针,但总体来说,相对于引进工作,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有弱化的趋势,影响了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导致了部分高层次人才的流失。从培养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面,对于高层次人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够。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固然重要,但是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高层次人才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在思想上留人,对于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稳定更具有方法论的意义。通过做好高校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引领人才队伍思想建设,提升高层次人才的思想道德境界,提升对学校的忠诚度,提升对学校文化和传统的认同感,自觉融入到校园文化、校园精神中来,自觉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这应该成为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因此,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中,要针对人才特点,注重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发展需要相结合,要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业务上助力发展、生活上真诚关心,使高层次人才对学校有认同感、归属感,有利于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高校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高校应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事关高校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上来抓,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应根据人才发展规律和人才建设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结合点,主动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创新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路径,更好满足新形势新要求下的人才工作需求,为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北京化工大学聚焦高层次人才特点和发展需求,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遵循人才成长和党建工作规律,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以“红色引擎+青年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模式,从“思想建设、党员和积极分子培养、人才对接、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五个纬度,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

    北京化工大学在青年人才中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并设立“红色引擎”党支部,学校党委书记兼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建立高层次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与高校科研院所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青年人才成长档案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高层次人才思想建设和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和创造条件,以党建工作凝聚、引领、培养、服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培养和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尤其是青年高层次人才党员,对于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制订在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计划,建立与青年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积极引导青年高层次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党员专家学者对青年高层次人才在为人治学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为每位青年高层次人才选配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党员专家学者作为培养联系人,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视培养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

    北京化工大学建立“双培”机制,注重培养和发展青年高层次人才党员工作。通过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联系人制度,注重在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和青年高层次人才党员中优秀党员的培养工作。针对青年高层次人才特点和发展需要,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模式,坚持“三个围绕”,即围绕促进中心工作来统筹、围绕加强思想建设来思考、围绕提升业务能力来设计,突出“三个模块”,即“特殊党课”“发展辅导”和“学习交流”,聘请“两类导师”,即“政治导师”“学术导师”,坚持每月召开1次“开放型”组织生活,增强青年高层次人才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搭建跨院系、跨学科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实现青年高层次人才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深度融合。

    建立高层次人才党内帮扶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人心,形成合力,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智慧和力量,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带到教学科研一线,提高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从而赢得高层次人才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鼓励党员专家学者与青年高层次人才结对子,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指导和帮助青年高层次人才成长进步。

    北京化工大学建立1+1+1”帮扶机制,即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联系1位高层次人才党员、高层次人才党员联系1位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工作机制,拓宽党组织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渠道,主动帮助解决人才的思想、工作、生活问题和实际困难。

    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高校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应根据高校自身定位与人才队伍建设需求,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从工作机制、组织保障、资源配置上为高层次人才发展“量身定制”,做到因“才”施政、因“才”施策,形成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的格局。高校要建立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才工作部门、人事部门、宣传部门等协同配合,二级党组织负责实施的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评价的全过程,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努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