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求发展 上水平 创品牌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8-07阅读量:519

    又到一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进行时,当人们目光盯着985”和部属高校的时候,一批地方高水平的职院迅速崛起。它们在一个个弯道实现超车,成为国内公认的特色就业典范。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就是如此,从“求发展”到“上水平”,再到“创品牌”,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于始终保持一个初心: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健康产业人才培养。

    求发展

    实现人才培育“体系化”

    历史积淀是大学的财富。思源致远,砥砺前行,1934年秋,福音医院护士学校在漳州创立,这就是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的前身。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在艰难中起步、在曲折中前行,学院历经三次复办、三次更换校址,其过程充满艰辛,但学院从未停止人才培养的步伐,建校83年来共培养了四万多名医药卫生技术人才。一代代卫院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求发展付出艰辛的努力。“厚德、励志、笃学、尚能”的卫院精神薪火相传,成为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学院把握机遇,2004年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的历史跨越。

    目前,校园占地412亩,总建筑面积20.19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五千多万元,图书馆纸质藏书37万册。现有护理、药学、临床、医学技术、健康与保健5个专业群19个专业,各类在校生近万人。其中,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精品专业4个,省级高职示范专业5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老年健康专业群是福建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中药学、眼视光技术专业是福建省“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是福建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学院推进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双证书”制度,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学生全部拥有“双证书”,毕业生年度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参加国家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9.9%。

    上水平

    实现人才培养“多元化”

    走进今天的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花红柳绿,芳草如茵,处处是放飞的梦想,处处是青春的气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把这些最平凡、最可爱的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的人才,离不开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校企联动,共育技术技能健康卫士;产教融合,共享特色鲜明医药人才,是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亮点。学院在建设“基础雄厚、特色鲜明的高职医学院校”的过程中,明确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建、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呈现出百家争鸣、亮点纷呈的局面。

    班级托管设分校——“175班”“龙海班”。学院护理专业2010年开始实施“院中校”项目,采用“1+2”办学模式,在解放军第175医院开设“175班”,把学校设到医院。学院与医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由医院挑选高中起点的新生组班,每届40人,学员在校内学习一年后转入175医院,由医院承担专业课程、见习及实习等教学任务,学生按医院岗位要求上课,毕业后80%留院工作。

    教室转移换课堂——“朝阳医院教学点”。学院在漳州市医院朝阳分院设立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产教融合教学基地。院校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确定授课内容及教学模式,医院安排临床教师教学,指派专人进行实训指导,做到“教学做一体化”,学生在医院真实情境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热情,学习成效也大为提高。

    课程托管请行家——“市医院班”“人民医院班”。学院与漳州市医院、漳州市人民医院合作,分别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市医院班”“人民医院班”。班级设在学校,实施专业课程托管,由医院负责学生第四学期的临床课程教学及管理,临床医生经过培训后编入学院相应的教研室,共同完成临床教学任务。

    床边教学早临床——“漳浦班”。学院在漳浦县医院开设护理专业“漳浦班”,采用“1+2”合作模式,学员面向高职招考生,学生入学前已经完成中专护理学业,并持有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证书,在学院接受一年基础教育后,转入医院开展半工半读“床边学习”。

    订单助学促学业——“鹭燕班”。学院与鹭燕医药集团联合举办“鹭燕订单班”。学生来自于药学、中药、药品经营与管理和生物制药技术4个专业,由校企双方共同遴选学员。“鹭燕班”培养模式为“2+1”,即学生在学校完成两年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的学习,第三年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企业承诺学生毕业即可进入公司集团就业。企业设立“鹭燕班助学金”,每生资助1500元,鼓励学生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回馈社会。

    冠名订单留空间——“明视班”“鹭达班”。学院与福州明视眼镜有限公司、厦门鹭达眼镜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明视班”“鹭达班”。学生在第2学年的最后两个月到企业学习,第3学年到相应企业顶岗实习。这种培养模式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采用“工学交替培养,能力梯次提高”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

    同舟共济拓渠道——“医学检验所”。学院根据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2013年申办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所,推行校企协作,将企业引进学校,做到“校中厂、厂中校”。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医学检验所,充分利用企业的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把企业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

    筑巢引凤谋发展——“附属口腔医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是漳州市首家国家二级口腔专科公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采用公办民营经营模式,医院总投资4000多万元人民币,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为一体,为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创品牌

    实现人才发展“优质化”

    2014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为国家、地方和群众的期待,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在这个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开启创品牌之路。在职业教育的路上,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虽变换了车道,但不变的是把人才培养作为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并喊出慢发展也是落后的口号。

    学院确立人才工作的重要地位,通过“借智、引进、提升、培养”并举的工作机制,以领军人才、带头人才和骨干后备人才为重点,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优秀博士,加大“内培”力度,为实现学院的办学目标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学院重视专业内涵建设,以“一专业一项目”为载体,构建“亲产业”专业结构,提升专业链与产业链的契合度。学院重点打造特色品牌专业,深化与县区的战略合作,提升专业服务社会水平。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推崇“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组织育人”的综合育人理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培养“业精德诚、博雅开朗”的“漳卫味”医学生。

    重视人才培养,让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的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学院是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护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助产专业分委员主任委员单位,福建省紧缺人才(护理专业)培养培训基地,福建省红十字人道教育与科普基地,连续九届荣获省级“文明学校”称号。

    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在历史的天空,倾听这片沃土往日的回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传递的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探索精神。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梦想从这里起航,希望从这里升腾,未来从这里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