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服务江西经济 打造百优品牌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8-01阅读量:548

2016年,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将“实施双创教育深化工程”列为《“十三五”发展规划》6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了发挥专业优势、扶持和培育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创业团队,着力打造100个本土优质品牌的目标。目前,已取得23个项目孵化、8个项目落地、4个项目达到年销售额1000万元的好成绩。受到师生和社会的肯定,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顶层设计 理念先行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独立设置了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形成了“学院主导、部门联动、院(系)落实、全员推动”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明确了“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工作思路,以教学为主体,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把竞赛和实训作为启蒙创业意识的支撑,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促进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全员参与和重点培养结合。提出了“121”工作目标,即全部的学生接受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20%参与创业,10%自主创业。

  创新举措 工学融合

  构建动态调整课程体系。学院建立了符合创新型人才发展规律的课程动态调整机制。在课程内容上动态调整,将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按照“运营、跨境、移动、美工”四个方向进行了较好的兼容和区分;在授课机制上动态调整,将专业课程交由企业导师来完成,将课程体系进行了项目化、岗位化、流程化处理;在教学方法上动态调整,电子商务专业形成了项目导向教学、对抗性教学、工作室教学等模式;在课程考核上动态调整,将学生的学习任务细化到每一天,由企业导师和主管共同给予考评打分;在学习形式上动态调整,制定了《创新创业学分转换管理办法》等制度,采取弹性学制、延期补考、学分转换等举措,解决学生“学”“创”冲突。

  搭建三位一体“双创”平台。该院积极为大学生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建立校内外联动的育人平台。一是搭建实践平台。从2014年起,陆续引进了义乌来鑫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明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近10家实体企业入驻校园,共建校企合作产学园;开辟了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菲律宾、赞比亚等6个海外实习基地。目前,学院拥有校内外实训基地300多个,把传统的“情景实训”逐步升级为了“实战平台”。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大学生悦创空间、46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与南昌高新区签署了共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协议,共同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雏形初显。三是搭建文化平台。以创业文化节为载体,着力加强创新创业社团建设,成立了相关学生社团9个,吸纳学生近千人,开展了瑶湖讲堂、创客集训营等活动,学生参与率高达50%以上。

  打造“三能型”师资队伍。该院探索突破“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理念,提出建设“三能型”(能讲好课、能实践实训、能指导和自主创业)师资团队。实施四项工程:一是“四个海量(海量演讲、海量训练、海量分享、海量写作)”工程,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和素养;二是“实操能力”强化工程,全覆盖、全过程、全企业化接受技能培训,让教师熟练掌握“现代学徒制”教学理论;三是“出彩人生”建设工程,根据教师能力和性格特点分别打造了社会服务型专家团队、创新创业型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型科研团队,让每位教师都有出彩机会;四是“十分钟分享”工程,即让教师把自己更熟悉、更前沿的电商平台、电商规则、电商理论进行十分钟分享,为教师搭建起了交流知识、展示能力的舞台。

  服务发展 打造品牌

  精确选择孵化项目。学院聚焦江西绿色生态农业,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分析市场容量、产品优势、发展潜力等因素,寻找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创业项目。目前,已对江西省近50种特色产品进行了深入调研,确定了军山湖大闸蟹、瑞昌山药等20个一期项目。

  精心打造创业团队。学院每年选拔50人编入创业孵化班。该班以模块化培训为主要教学内容,不断夯实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和经验;以组建创业小组为基本单元,主动承接孵化项目,打造独立运行工作团队。从2015年建班以来,已培育成熟团队13个。

  精细实施品牌策划。针对确定的孵化项目,学院师生团队通过重新进行品牌定位、产品设计等措施,不断提升农特产品形象。淑媛辣酱是学院2009届学生叶一帆毕业后自创的项目,起初销售量一直上不去,列入学院孵化项目后,通过网络直播、百度推广等手段开展营销,现年产值已超千万。

  精准开拓产品市场。学院创业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采用“分享经济学+倍增学原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占领消费市场。江西缘蜜蜂业有限公司是学院教师卢艳婷带领部分学生利用微商平台开展创业的项目。目前全国代理人数达到3000余人,月销售额稳定在100万元以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

  学院院长黄明忠强调说:“我们将坚持以‘服务江西经济,打造百优品牌’为目标,着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为主的创业团队,营造全员参与、全过程培养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江西经济发展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