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缘何“走俏”东盟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7-30阅读量:579

727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乘坐高铁,经过4个半小时到达贵阳,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而以前他从武汉到贵阳坐火车需要17个小时,“高速、舒适、安全,已成为中国高铁的国际共识”。

  中国铁路近年来飞速发展,在东盟国家铁路建设中的推进速度很快,象征着“中国速度”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除了以高速铁路建设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行业,双方围绕旅游、机电、纺织等产业的职业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也愈加紧密。中国校企牵引下的职业教育,缘何在东盟“走俏”?本报记者从本届教育交流周上找到了一些答案。

  积极参与,开拓平台集成优质资源

  在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牵头成立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成员单位66家,内容涉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轨道交通教育合作、联盟内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留学生联合培养等。

  联盟的成立源于中国—东盟双方、校企遇到的现实难题。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弟福表示,中国轨道交通企业加大力度“走出去”,积极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铁路基础设施合作建设,但本土化运营管理人才的紧缺使得项目运营维护很难做到可持续发展。

  “矛盾的凸显使校企合作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开拓平台集成优质资源,与东盟高校开展轨道交通专业领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同时,根据在东盟企业所承担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情况,与东盟高校联合培养当地本土化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并加强轨道交通汉语言培训。

  “促进双方职业教育交流是中国—东盟中心的旗舰项目之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说。729日,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成立,双方代表召开产教融合论坛,探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之道;第一届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并召开智能海洋、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和智能制造3个主题平行论坛,加强双边高校间科技合作,助力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中国—东盟交通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并发布《贵阳共识》,致力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互学互鉴,促进区域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

  建专业群,对接东盟国家支柱产业

  中国—东盟产教融合论坛上,程时兴和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院长占亚·帕布一起从座位起身,来到发言席。细微的举动,让与会嘉宾见证了两人和两校间结下的友谊。

  “泰国的轨道交通产业需要相关人才,却无可供选择的劳动力市场,我们跟中国的职业院校合作,培训人员、开设专业,逐渐解决了难题。”占亚·帕布说。程时兴说,学校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与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深入合作,为泰国培养培训技术人才,“高铁到哪,人才培养服务就到哪”。

  广西具有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20169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广西、云南等边境地区11所高职、12所中职、38个区内外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组建了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越南海防大学等10所东盟国家院校被确定为联盟合作单位。

  自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来,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目前,学校有来自老挝、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留学生,学习轨道交通、信息科学、城乡建设等专业,并承担为新加坡西区教育学院等机构培训人才任务。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区域中心副主任帕尤诺说,顺应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东盟职业教育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催生出发展新模式,“双方的职业教育合作富有成效,看好中国职业教育为东盟国家培养培训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的前景”。

  校企“牵手”,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实力

  20163月,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合作建设的中国首家“鲁班工坊”落户泰国,建设学生现代技术实践训练基地,通过先进的工程实践创新项目应用,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亚龙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设备作为此次‘鲁班工坊’的工程实践设备,为泰方助力添瓦。”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亚龙教育董事长陈继权的言语中,充满了中国企业技术标准和高职教育文化走向世界的自豪。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企业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职业教育应全力助推。”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认为,培养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产品、标准的技术技能人才,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按照这一理念,天津的职业院校开始了探索,并取得了成效。

  政府搭台,校企“牵手”,增强了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东盟教育的实力。近年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东盟国家实施了香蕉种植替代项目等,合作企业产品纷纷进入东盟市场,急需既懂技术、语言,又熟悉项目实施所在国家管理模式、风土人情的高素质国际化管理人才。

  “学校主动参与海外项目建设,根据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开展国际化和本土化培养培训,为广西农垦、金桥物流等合作企业培训300多人次。同时,建立涉农产业技术服务站,为当地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卫东说。

  “中国与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中心将通过推动建立合作机制,增进双方务实合作。”杨秀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