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文海:多岗磨砺 成就“百香果王”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6-27阅读量:695

    在百香果果汁生产线上,一个个百香果经过破碎、榨汁、去籽、调配、杀菌,“摇身一变”成为散发出香蕉、菠萝、柠檬、石榴等众多水果香味、颜色亮丽的果汁,前来参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开放日活动的宾客品尝后纷纷称赞“天然、无污染,好喝”。此时,邹文海会舒展眉头、释然一笑。

    邹文海是广西职院食品与生物技术系主任、工程师,因为他对百香果果汁加工有独到研究,所以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百香果王”。很多人会觉得食品生产车间的工作很枯燥,但在邹文海看来,当一批批鲜果通过自己的调试,变成人们赞不绝口的饮料时,他是无比快乐的。

    在高校与企业平台锻造“双师”素质

    邹文海是1985年到广西职院从事食品加工教学工作的。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他感觉书本上的内容始终滞后于产业发展,自身所学远不够用。于是,1992年他毅然选择了去企业,先后辗转到了海南、西双版纳。

    1995年,邹文海出任我国最大的百香果果汁加工企业——云南西双版纳百果洲集团副总经理,负责企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当时,该企业的百香果果汁生产设备、生产技术落后,无法满足百香果果汁产品的质量、产量要求,邹文海主动承担起百香果果汁生产线的建设任务。他从国外引进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设备正式运行,并很快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年加工百香果、菠萝、芒果等超过一万吨,年产值达4000万元。

    在企业期间,邹文海如鱼得水。他对进口生产线进行改造,提高了果汁出汁率和产能,外方为此还专门派出技术专家到公司学习;一家企业生产的柠檬汁色泽一直无法达到出口标准,于是找到邹文海,经过仔细调研,邹文海很快拿出改进工艺方案,使这家企业生产的柠檬汁色泽达到国外客户要求,柠檬出汁率也提高了近15%

    邹文海曾负责公司对外投资,先后组建山东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原绿科技有限公司。在担任山东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邹文海发现放在仓库里准备出口到德国的8个货柜的芦荟饮料在瓶口有少量霉菌,于是及时向威海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汇报,并耐心做好管理层和股东的工作,重新为客户生产,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他赢得了广泛赞誉。

    “老邹,回学校吧,学校的专业建设、系部发展,需要你这样的专家。”20106月的一天,邹文海接到广西职院的邀请电话。当晚,他失眠了,因为公司正做上市的最后冲刺,回学校就意味着要放弃公司上市后的巨大利益。经过一个晚上的反复思量,他毅然做出决定:回学校去。同年9月,邹文海回到阔别已久的广西职院,做回一名普通教师,并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承担起建设果汁生产线及木薯无水乙醇生产中试线的任务。

    克难攻坚“百香果王”产学研结硕果

    广西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分布在全区各地,主要以鲜果销售为主,次果无法进行鲜果销售,浪费比较严重。如何利用这些次果,提高果农种植百香果的经济效益,是决定百香果能否作为果农脱贫致富产业的关键。

    多年来,邹文海坚持对百香果加工进行研究,先后调配出果汁、调配浓浆、果酱、月饼等产品。制作百香果果汁是食品与生物技术系实训中心的一项常规工作,邹文海经常在实训室里一待就是一天,从清洗鲜果到灌装,整个生产流程都亲力亲为。他不断地改善生产工艺,享受着产品质量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在对百香果果汁进行杀菌的过程中,往往香味损失严重,还会产生焦煳味,如何加以解决是个难题。同时,为了果汁能达到天然、无防腐剂的效果,邹文海利用学院的小型饮料生产线,对灌装温度及杀菌时间进行了无数次的试验,终于解决了香味损失严重、焦煳味及无防腐剂存贮果汁的难题。

    “技术水平只有在不断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提升。”邹文海一直这样认为,也一直坚持为广西农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他曾连续两次作为自治区科技厅贫困县农村科技特派员,为南宁市马山县的百香果种植和加工出谋划策,帮助企业研发百香果加工新产品,对蜜柚汁、刺梨汁等多种产品生产进行技术帮扶。

    广西是全国蔗糖产量最大的一个省份。近年来,全国糖价走低,如何让蔗糖利润最大化?广西职院受广西农垦局委托,组建了以邹文海为核心的甘蔗汁饮料研发团队。经过一年时间反复试验,今年6月,该团队研发的甘蔗汁正式面世。该产品口味纯正、香甜可口,得到广西农垦局局长甘承会的高度评价。据悉,广西农垦局将新建一条该产品生产线,新型甘蔗汁饮料将于今年底与消费者见面。

    在邹文海帮扶过的企业人员眼里,除了佩服他的技术外,更佩服他一丝不苟的态度。邹文海对每个企业提出的问题都及时加以解决,哪怕是节假日,只要企业需要帮助,邹文海一定会及时回应,甚至上门服务。今年元旦,马山县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无心过节,因为公司的百香果果酒风味不理想,黄伟找到邹文海。邹文海二话不说,马上帮他优化百香果果酒配制方法,问题解决后,黄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今年3月,广西职院应柬埔寨郎禾农业有限公司邀请进行百香果果汁研发。邹文海作为学院首席专家对该公司进行了全面考察,就校企合作、浓缩果汁和果脯产品研发、技术交流、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等进行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通过技术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联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身体力行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对于刚从高校毕业、缺乏企业实践经验的新教师来说,实训室里的大型生产设备就如同“拦路虎”,如何使用它们,根本无从下手。沈冰就是食品与生物技术系的一名年轻教师,提到邹文海,她心存感激和敬佩。

    生产线上的清洗设备是保障饮料产品卫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指导沈冰操作时,邹文海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开关水阀,顺着复杂的管路讲解清洗液的流向。拆装和维护生产设备也是一项技术活,邹文海二话不说,拿起扳手,拧松压榨设备上的螺丝,并仔细交待,“拆装设备时要注意方向,一定要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清洗维护设备时,不能用水直接冲洗电动机,滤网一定要清洗干净”……

    正是邹文海耐心细致的指导、不厌其烦的讲解,使得沈冰很快就掌握了饮料生产实训室中种种生产设备的使用原理和方法。今年3月,工作还不到两年的沈冰,已经独立完成了对凭祥市市直机关干部饮料制作的培训,并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学生眼中,邹文海是一位严师,他对实验设计、记录、总结、规范操作等每一个细节都有具体要求,出现实验困难时他会与学生一起讨论,指导学生找出解决办法。有一次,2015级学生项载健、潘建远在调配饮料酸碱度时出了问题,邹文海发现后,立刻联系他们到饮料加工实训室,一起对配方进行调整。

    食品与生物技术系毕业生程勇现在是上海以海机械有限公司老总,目前公司年产值约6000万元。“可以这么讲,没有邹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谈到邹文海,程勇满怀深情地说,“我师从邹老师学习果汁加工技术和食品加工机械知识,第一份工作是邹老师介绍的,创业是他鼓励的,在创业过程中碰到技术上的难题,只要一个电话,无论老师多忙,他都会回应。”2015年,程勇向学校捐赠了一套价值约20万元的果蔬浓缩汁生产线模型,放在食品与生物技术系实训基地供学弟学妹学习。

    社会服务送科技,水果加工展鸿图。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是邹文海对于“工匠精神”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