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29阅读量:65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这些重要指示在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向榜样看齐,必将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黄大年同志是具有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的教书者和育人者。为了科学事业后继有人,黄大年同志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常说,与科学家相比,自己更看重教师这个身份。他不计得失、甘为人梯,潜心教书育人追求职业理想,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用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培养凝聚了一批高端人才,用行动阐释了“教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他坚守理想、敢为人先,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8年间,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是出了名的“科研疯子”。凭着这股“疯魔劲儿”,他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创新创造,规划承担了吉林大学到目前为止体量最大、经费支持最多的项目,组织了国内几十家单位400多人的科研队伍联合攻关,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大大提升了该学科在国内外的地位,做到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有人赞叹,当很多人还在2.0时代徘徊的时候,黄大年同志已站在了4.0时代,甚至更远。也有人说他是“地质宫里不灭的灯火”,是人生坐标和前行灯塔,匡正后来者成长的航向。

    爱迪生曾说过,有所成就是人生唯一的、真正的乐趣。在这个层面上,黄大年同志是人生理想与社会价值完美结合的典范。他始终把敬业拼搏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卓越成就诠释了科学家的精神,用宝贵生命诠释了知识分子的担当,用深沉大爱诠释了教师的本色,是当代海归赤子科技报国的楷模,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国之栋梁,学界楷模。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为我们砥砺奋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黄大年同志的离去,令人扼腕叹息,但他的精神弥足珍贵,其崇高品格和敬业精神,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感染激励着更多的人砥砺前行。17世纪英国著名的教育思想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中指出,没有什么事情能像榜样这样能够温和而又深刻地进入心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年同志的真挚话语和先进事迹,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散发着向上的力量,是最好的说服,更是最好的引导,激荡着人们的心灵,汇成巨大的正能量。黄大年同志因其无言付出而感动社会,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让敬业奉献成为价值追求,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做贡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牺牲,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信心,向榜样对标看齐,去完成看起来困难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最终收获自己丰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