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思政课,师生交替上”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27阅读量:789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领导核心行不行呢?”525日上午1150分,上课铃响,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堂“概论”课上,教师刘竟成向学生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这堂面对100多名学生的思政大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开讲。54岁的思政课教师刘竟成,要给学生们讲一个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交代了主题,刘竟成走下讲台,把话筒交到一名学生手上。“王亚龙学习小组”的学生代表走上讲台,讲起课来。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10人小组关于“党的性质和宗旨”内容的学习成果,并用文字和图片向同学们展示所有收获。

    学生讲课虽然没有老师那么有深度,但举例生动,都是学生身边事、身边人,贴近学生实际,这让听课的学生感到亲切、容易接受。

    这一环节结束,刘竟成又走上讲台,用三个高度凝练的表述,解释了党的执政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这一概念,并简要概述了党成立以来几个代表性的重大贡献。

    随着旋律响起,全体学生齐声高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屏幕上,红色经典电影片段把学生们拉入了那段烽火岁月和共产党人奋斗的时代。

    紧接着,一名学生向同学们讲述了1943年一位名叫曹火星的共产党员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人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唱了这首歌,了解了它的创作过程,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为新中国付出的热血和生命。再看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能快乐幸福生活和成长,感谢党。”学生王亚龙走上讲台谈了自己的感受,他的话赢得了热烈掌声。

    刘竟成说,共产党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党的领导;社会矛盾化解,人民力量凝聚、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这些都需要党的领导。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我们不仅要热爱党,还应该积极加入她,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这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光荣。”刘竟成顺势说,早日成为党的一分子,这个号召十分自然,没有生硬说教。

    课堂上,学生和老师交替上课,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贴近性、针对性强的故事和案例,让学生感受到了思政课的活力和魅力。

    “上刘老师的思政课,就像看电影,有画面感、有冲突和高潮,起承转合,一环紧扣一环,就像一部电影,十分精彩,很吸引人。”下课后,大二学生陈月对记者说,“师生交替上课,感觉时间过得快,不知不觉就到结尾处了。”

    专家点评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教授:

    听了这堂课,感受颇深。学生参与充分,形式丰富多彩,课堂气氛活跃。老师在课件中选择的案例也很具有代表性,很有说服力。可以看出来,这堂课是下了功夫的,老师讲课声情并茂,而且激情澎湃,自己被打动。思政课有个特点,要让学生相信你讲的内容,作为授课老师自己首先要相信。老师自己带着感情来上这堂课,学生也才能感受到这份感情,获得认同,从而让学生相信老师讲的内容。

    思政课要上好,应该把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用大量的事实列举来说明问题,这样既生动形象又有贴近性。要利用学生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变化来融入思政课教学。克拉玛依从不毛之地,从戈壁滩变成一座现代化城市,就是党的领导最好的印证。这样的案例贴近学生,最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