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54所高校共同探讨新时期财会人才培养工作——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与财会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3阅读量:693

201756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的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与财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召开,来自32所本科院校和22所高职院校的百名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厉国威教授对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的13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肯定了竞赛在推动财会专业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下一步竞赛要顺应国家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和会计行业发展,进一步调整竞赛形式,增加管理会计案例等内容,继续发挥竞赛对学校在日常教学改革的引导作用。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教授表示,学校会计专业依托“三双”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竞赛和证书有效融合推进了会计优势专业建设。他认为在新时期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对各行业均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财经类专业教学如何适应变化,如何在竞赛中体现,进而引导日常教学改革意义重大。

与会代表大会后又分为三个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研讨,包括竞赛命题范围、形式、队数限制、准备材料、初赛评分等问题进行交流;新形势下人工智能的发展逐步替代会计核算形势下,人才培养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专业教学管理如何与竞赛结果对接,如竞赛结果替代毕业论文或课程成绩等;以及竞赛如何更好实现以竞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已经开展了13届,赛项本身从开始到逐步完善,规模从小到逐步扩大,影响力从省内辐射到省外,已经成为浙江省大学生,乃至全国大学生竞赛的大舞台,2016年浙江省各高校共计740支参赛队伍,省外高校共计30支参赛队伍,赛事影响力和认可度逐步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