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了,这项教育制度创新读懂了吗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23阅读量:708

 2008628日,在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上,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通过定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把多年来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经验和做法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局面。

         在多年的技能大赛工作中,部分职业教育工作者、技能大赛参与者,包括职业学校的校长、教师等,对“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这句话存有疑义,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天,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再次提及这句话,再次感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第一,充分说明了技能大赛工作的高度重要性。一位教育部部长,在一次重要会议上提出这样的口号,一定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深思熟虑做出的慎重决策。“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这样一个令人震撼口号的提出,足以说明技能大赛在职业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工作中的战略地位与重要作用。

         第二,要像普通教育对待高考一样,办好技能大赛。“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提出,是在告诉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技能大赛很重要,要像普通教育重视高考一样重视技能大赛,要像做好高考工作一样办好技能大赛。技能竞赛活动原本是职业学校教学领域的一项教学活动,这句话的提出以及后续一系列相关工作,改变了技能竞赛的工作格局,使得技能竞赛从教学领域走出来,成为职业学校的一项综合性工作,也成为各地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三,职业教育要把技能教学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是,在巩固规模的基础上,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高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水平。重视职业教育质量,职业学校就应高度重视技能教学环节。技能大赛是推动技能教学的重要推手,对职业学校加强技能教学具有推动作用,因此,要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就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上,就要把技能教学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四,要把技能大赛办成一个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定期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立“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国家有大赛”的技能竞赛序列,是我国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水平技能型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众所周知,高考制度恢复以来,40年的时间,培养了数以亿计的各类高级人才。技能大赛制度建立仅有9年时间,可以预见,未来技能大赛也将会培养出数以亿计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第五,技能竞赛制度对职业教育工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制度是我国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这是一项教育新制度,而不仅仅是一项职业教育制度。作为一项新的教育制度,就像高考影响普通教育发展一样,技能竞赛将会持续性地影响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影响职业学校的各项工作,影响与职业学校相关的方方面面,乃至影响整个教育工作。

         我们很清醒地知道,“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只是一种理念,或是工作理想,是在告诉我们,技能大赛很重要,要像重视高考一样重视和办好技能大赛,要让职业学校重视技能教学,培养更好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也知道,技能大赛的地位难以与高考相提并论,不可能达到像高考那样的重视程度、那么高的位置、那么高的认可度、那么大的影响和作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满怀热情地投入技能大赛,去把技能大赛工作做得更好,把技能大赛活动持久地推向深入。我们也很明白,技能大赛工作中的问题有很多。在现实工作中,技能竞赛制度还处于制度建设的初级阶段,其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甚至一些制度设计还不尽科学合理,有些问题也是工作中无法回避的。我们不能因为有问题而停止工作,而应该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解决其中的问题,完善制度设计,改善工作方式和方法,去努力实现“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为我们提出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