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研究会召开第九次全体理事代表大会 ​周建松当选新一届会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23阅读量:1801

2015年12月11至12日,由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高职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九次全体理事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担任新一届会长,选举产生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

本次大会以“创新创业,内涵发展,引领示范”为主题,对当前我国高职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讲话,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盛健到会并致辞,来自全国高职战线的200余家单位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瞿振元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是高职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好、成效突出的学术团体,也是高等教育学会63个分支机构中学术活动丰富、管理规范有序、组织机构健全、服务战线突出的优秀分会之一。瞿振元会长指出,在当前形势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问题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的原则开展好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地拓展各项职能。

新任会长周建松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对未来五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周建松会长对第八届理事会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当前形势下,本届理事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提出了五大原则,即坚持依法办会、学术立会、中心导会、服务兴会和合作强会。会上,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八届会长董刚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秘书长杨理连对研究会换届工作、章程修改以及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在随后召开的第九届会长工作会议上,全体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在本次大会对《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读。林宇认为《行动计划》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配套、落地文件;是有史以来高职教育领域第一个系统全面阐述高职领域改革与发展的文件,是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载体。《行动计划》的重点体现在五个“更加强调”上,即更加强调发展质量、更加强调综合改革、更加强调创新发展、更加强调地方统筹、更加强调保障体系。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设两个专题——研究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全国高职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2015年年会。在研究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杨进所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徐国庆副所长等学者围绕高职教育改革创新与质量提升、我国台湾技职教育卓越再造计划和职业教育课程建设的深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全国高职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2015年年会上,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资源建设等内容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