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周建松-后示范时期,优质高职需要坚持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7-05-18阅读量:1241

【知与行】

  近十余年来,经历了两批次“示范建设”的淬炼之后,一大批高职院校走上了正规化、优质化的建设之路,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高层次引领者。在后示范时期,如何明确和坚持办学提升,举办优质高职教育,是高职院校必须探索的改革之路。

坚守正确合理的办学定位

  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一个多元立体的体系,从纵向看,有研究生、本科和专科教育三个层次;从横向看,有学术型、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之分。

  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这是办一所好的高职院校的认识前提,也是高职院校正确合理定位的基本起点。

  具体而言,作为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高职之高必须有位、高职之高不可越位、高职之职不可缺位、高职之职必须到位、高职教育不可错位”,正确处理好高教性和职教性的关系,坚持在高教性和职教性的有机统一下合理定位,培养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做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做好服务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努力使学校成为区域和行业文化建设和对外开放交流的中心。定位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必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必须牢记,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高等学校。因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好意识形态主导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尊重学生、教师和校友三大主体

  高等职业院校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对学生、教师和校友三个主体要素必须相当重视。

  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要把学生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主体,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指导思想,构建“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的工作体系。

  必须坚持以教师为基。要把教师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主体,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全体教师办学”的理念,探索形成“尊重教师个性、倚重教师德才、注重教师发展”的良好氛围,采用舆论营造、项目引领、工程推动相结合的有效机制,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在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多路径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专业带头人提升计划、青年教师计划、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以调动和激发教师的热情,推动教师素质与水平的提升,为建设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发挥推进作用。

  必须坚持以校友为宗。校友是学校教书育人的成果,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志。世界上但凡成功的学校,都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因此,高职院校应坚持以“关爱每一位校友”为宗旨,着力构建起一个“巩固老校友、开发新校友,重视成功校友、关注成长校友”的工作格局,按照“激扬高层、激发中层、激活基层、激励全体、激发学生”的要求,汇集校友力量、积聚校友资源、凝聚校友人心。办学四十多年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始终把校友工作放在党委行政工作的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位置,积极构建“行业·校友·集团共生态”办学模式,较好地凝聚了校友力量,为全面建设高品质幸福金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重视学生,尊重教师,注重校友,打造发展共同体,是办一所好的高职院校的重要理念。

探索并遵循高职办学规律

  高等职业教育既要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履行好,同时也要将职业教育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方针贯彻好。其规律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六方面: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实践中,高职院校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构建素质教育体系,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做人的高度;注重人文素质教育,解决好做人的厚度;注重专业素质教育,解决好做人的深度;重视身体素质教育,解决好做人的长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好做人的宽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解决好做人的强度。

  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高等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必须注重专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以适应区域和行业发展的需求,找准学校的合理定位。同时,必须切实重视专业内涵建设,遵循“办好专业、强化职业、注重学业、重视就业、鼓励创业、成就事业”的要求,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立具有高职特色、区域特征和学校特点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要凝聚融合政府、行业企业、产业协会的力量,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校把立德树人工作抓实抓好,既要把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尊重学校工作基本规律,又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和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重视课程、发展课外,积极推进专业特色化、课程精品化和实训真实化。同时,要切实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教学信息化,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坚持以优质就业为导向。早在2004年,教育部就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即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一个类型,其重要的特征和存在的价值主要是面向区域行业和企业的就业。因此,无论是专业建设还是教育教学工作,都必须把就业导向贯穿始终,把是否有利于对口就业、顺利就业、优质就业作为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专业建设要立足就业,教学工作要面向就业,管理工作要引导全校上下形成促进和推动就业工作的有效体制和长效机制,并把就业工作作为衡量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

  坚持以合作发展为支撑。高等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培养好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必须把校、政、行、企合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坚持产教融合。只有构建紧密深入的产教融合机制,构建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才能了解需求、把握需求、适应市场,培养出社会和市场适需的人才,彰显高职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坚持以全面发展为目标。高等职业教育在切实抓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必须注重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积极承担好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的职责;并在技术技能积累、传承行业文化、促进区域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从各个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学校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把学校各项职能发挥好,促进学校办一所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品牌学校。

    (作者:周建松 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