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标准引领 创新驱动 平台支撑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12阅读量:729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简称吉林工师)是专门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专业课师资的本科师范院校,是国家教育部门确定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多年来,学校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始终致力于职教师资培养、职教师资培训和职教平台建设,矢志探索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简称中职教师)的成长路径。

    标准引领 探索卓越中职教师培养新模式

    吉林工师在卓越中职教师职前培养过程中,遵循培养的规律和特点,根据中职教师的岗位要求,确定卓越中职教师培养内涵,开发素养标准、专业标准和资格考试标准,用“标准”引领人才培养。

    “双师型”为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职业教育信念和师德修养、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文化素养和关键能力三个维度来构建卓越中职教师素养标准,积极构建“一二三课堂立体设计”的卓越中职教师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自动化”“服装设计”“艺术设计”三个专业为试点,开发覆盖卓越中职教师专业培养过程的系列成果,如专业教师标准、专业教师培养标准、专业课程大纲、主干课程教材、数字化资源、评价方案等。为严格中职教师的准入制度,以“文化艺术”“轻纺食品”和“司法服务”三大类培养方向为试点,开发中职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考试大纲、考试题库和考试办法。用专业标准和素养标准来引领人才培养、用资格考试标准来检验人才培养成效,全面推进卓越中职教师培养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创新驱动 探索卓越中职教师培训新模式

    吉林工师创新驱动卓越中职教师培训,重点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专业技能和企业实践能力,提高专业课教师“双师”素质,培养教学名师和专业领军人才。

    在培训模式上,采取O2O式教学、分段式评价,制定系统性、结构化卓越中职教师职后培训方案,积极探索线上远程培训和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根据训前、训中、训后三个阶段,科学实施学员测评,利用“蓝墨云班课”等移动信息化平台开展训前资源推送与需求调研、训中“翻转培训”以及训后跟踪指导。在培训类别上,广泛开展国家级别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专业带头人培训以及各层级订单式专项培训;同时积极探索置换培训,通过用师范生教育实习置换中职教师外出培训的方式,形成中职教师职前职后的有序链接,尝试解决中职教师的工学矛盾。

    平台支撑 探索卓越中职教师可持续发展模式

    吉林工师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职教师资教育联盟,由高校、中职学校、企业行业三方共同打造科学研究平台、文化传播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

    在职教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借助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等资源优势,积极为卓越中职教师培养培训提供理论支撑、科研扶持;学校还在《职业技术教育》中文核心期刊和网站上开辟专栏,交流与推介卓越中职教师培养培训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在职教文化传播方面,学校建立了全国首个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史馆,承办了全国首次中国职业教育史展览,建立了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博物馆和数字化职业教育博物馆。在职教信息服务方面,学校成立了吉林省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建立了全国首个职业教育发展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国家职业教育文献与数据监测中心,为卓越中职教师成长提供了基础的数据分析与资源共享平台。

    吉林工师通过标准引领职前培养、创新驱动职后培训、平台支撑可持续发展,造就了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卓越中职教师。毕业生工作在全国各地职教领域,仅在吉林省420余所职业院校的万余名专业教师中,就有三分之一的业务骨干是来自吉林工师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