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精专·训技”工匠人才培养三部曲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5-12阅读量:755

    缺乏娴熟的技术工人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短板。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对产业工人的要求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从国家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优化育人环境,搭建培育平台,建好培训体系,总结提炼出了“立德·精专·训技”的工匠人才培养三部曲。

    “立德”就是注重品德教育促进品德养成

    近年来,学校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指针,深入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精益求精、严谨细实、忘我敬业的“工匠精神”作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思想政治基础。

    扬工匠精神,做育人先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让学生在教师身上看到工匠精神,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教师的基本要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基本做法之一。2016年学校从航空企业选聘技能大师3名,安排教师出国(境)培训34人次、高校研修39人次、赴企业锻炼22人,教师荣获各级各类竞赛一等奖8项、三等奖1项。同年,1名教师荣获“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维修赛项教师组之冠;3名教师在全国高中高专信息化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1名教师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扬工匠精神,做育人先锋”成为了学校教师普遍的价值遵循。

    精专”就是强化专业教育狠抓专业建设

    学校认为,专业是培养优质工匠的土壤,是现代工匠启航和职业化发展的主轴,是满足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需要的基础。

    因势利导,锻造品牌。近年来,为适应经济转型和企业升级的要求,学校突出了品牌专业和航空特色专业建设。目前,学校有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6个,国家教育部门重点专业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2016年学校获批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7大类20项,启动了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夯实基础,建设精品。“十二五”以来,学校将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1门;主持完成国家高职教育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学资源库项目,有1921本入选国家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

    “训技”就是着力提升技术技能搭建实训平台

    工匠教育,必须是应知与应会有机统一的教育,工匠培养,必须到实践中学、到实训中练。长期以来,学校以课程为载体、立足专业,与众多知名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建校内外实训平台。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校发起成立了“西南航空产教联盟”“成都汽车产教联盟”,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与中航工业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飞机维修公司、国航、川航等数十家企业实行校企合作,实施了“航空人才计划”和“定制班”培养计划,成立了海克斯康西南方案中心、中兴NC学院、沃尔沃汽车学院、捷豹路虎卓越培训中心、ABB机器人华西应用创新中心,建成了83个校内专业实训基地和实训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现代学徒制建设正在取得突破。

    强化技练,以赛代训。学校常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检验人才培养的质量。2015年学校参加“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与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21所大学参赛队同台竞技,荣获团体总冠军。2016年学校荣获各类竞赛奖项209项,其中,获国家级别大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荣获了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黄炎培优秀学校,成为了中航工业集团战略合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定向培养直招试点学校、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试点学校。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水平,“立德·精专·训技”的工匠人才培养三部曲,始终在这所学校特色发展的道路上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