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25阅读量:870

 

 

理事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工作计划》经会长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希望各理事单位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协同合作,推进研究会2017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工作计划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

                                                                                                             2017425

 

 

高职研〔2017〕1号-关于印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pdf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工作计划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发挥我国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贯彻落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办会思想,作为全国高职教育界一个综合性的学术组织,为更好地发挥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的职能和作用,根据中国高教学会和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及其分支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将研究会2017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等单位召开的“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贯彻落实精神为中心,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坚持贴近会员,为广大会员和高职工作者服务;坚持贴近实际,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二、组织学术研讨

研究会的宗旨在于学术,研究会的本义在于研究,研究会的生命力在于学术活动、学术组织和学术质量,在于提高专题学术会议质量与效益。1.专题会议。为强化研究会学术研究,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计划于5月在杭州召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品牌建设”,根据专题研讨会具体情况,为提升会议学术水平,计划开展有关主题征文活动。2.学术年会。研究会拟定于2017年下半年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研究会第九届三次全体理事会议暨2017学术年会,及全国高职高专教务长联盟会议;期间总结研究会年度内主要工作,商讨2018年度工作重点。 

三、开展年度课题立项工作

组织课题研究作为研究会重要的工作职责,继续推进“以研究为主线”的工作要求,积极搭建研究平台,坚持围绕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等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组织课题立项等工作。研究会计划立项重点课题30项左右,一般课题100项左右,为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发挥研究会年度课题的引导作用,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四、出版学术研究成果

为巩固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贯彻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学术成果,研究会计划出版《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综论2016》等文集,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从供给侧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视角出发,坚持高等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坚持高等职业教育需求与供给契合,坚持高等职业教育国内与国际结合的原则出版文集,进而引领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服务高等职业教育实践。

五、完善学会组织建设

    1.召开会长工作会议。研究会计划于2017年4月在江苏无锡召开“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工作会议暨优质学校建设研讨会”,确定研究会年度工作重点,讨论研究会各工作部门工作安排,部署研究会专题会议、年度课题、组织建设等事宜。

    2.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完善常务理事会决策程序,发挥常务理事单位的作用;协调统筹研究会各内设工作部门相关工作;完善研究会的请假制度;完善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机制,服务好理事单位。 

    3.加强媒体宣传工作。继续依托研究会会刊《高等职业教育》,利用好新媒体“微信”等工具,扩大研究会学术影响力。初步形成会刊、网络、QQ群、微信立体化的宣传机制。

4.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相关活动;联合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开展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