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阿教育合作 携手开启“一带一路”之窗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4-19阅读量:729

    2017317日,对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学院迎来了首批全日制学历教育留学生,实现了宁夏职业教育接受留学生零的突破。这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阿两国民心相通、命运共同体工程建设的一大里程碑。

    大契机,国际视野谋划发展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以中国为主导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体系正在形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主动融入其中,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为主攻方向,与阿拉伯半岛古老的国家之一阿曼苏丹国达成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在其海滨重镇杜古姆兴建了大型国际合作产业园,这也是目前中东、北非地区较大的经济特区。

    产业的繁荣、各国政策沟通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教育部门依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牵头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自身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办学底蕴,勇挑重任,承接了阿曼苏丹国杜古姆经济特区中国产业园阿曼籍员工的培养任务。

    对此,学院领导班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深远,同时也为沿线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参与其中,为中国和阿曼苏丹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有信心迎接挑战,也有信心在挑战中获得快速发展与成长。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给中国及沿线各国的共同繁荣带来了机遇,也给中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迈向国际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因势而动,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学校发展,深挖内涵建设,对接阿曼苏丹国经济建设人才的需求,统筹规划,建立健全机制,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对接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在为留学生提供实用型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也逐步实现自身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大开放,彰显中国职教实力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职业教育园区,由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宁夏重工业职工大学等7所院校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集高等职业教育、现代远程教育为一体,以工科、农科为主的多门类多学科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42所高校成员单位。多年来,学院以“合作、开放、包容、发展”的鲜明办学特色和杰出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伴随着“开放宁夏”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急需一大批技术过硬、文化互通的职业技能人才作为支撑,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社会需求,转变教育教学思路,丰富内涵发展,坚持教育合作与产业合作相结合,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以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走出去”的企业。

    与此同时,学院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仅有的一所招收留学生的高职院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地缘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形成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开放宁夏”建设,更为杜古姆经济特区中阿产业园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大人力资源保障。

    317日,39名阿曼留学生抵达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这是自治区迎来的首批阿曼留学生,未来8年,学院还将接收约1000名阿曼留学生。学院根据阿曼苏丹国实际需求,开设了经济管理、可再生能源、建筑材料、石油设备、石油化工、计算机应用技术6个专业,学制2年。

    320日,学院为阿曼留学生举行了开学典礼,自治区教育部门领导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学院的敢勇当先的实践精神,实现了宁夏职业教育对外开放零的突破,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充分彰显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实力。

    大交流,互学互鉴文化血脉

    “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框架,这是一个发展的倡议,也是一个开放的倡议,更是一个推动人文交流、促进各国人民互学互鉴、相知相亲的倡议。

    开学典礼上,电子商务课老师屠小苏代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对阿曼苏丹国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很热烈的欢迎。她深情地说道:“在‘一带一路’的和煦春风里,我们有缘相聚在此,彼此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成长。你们的到来,为学校增添了一抹新意。一路春风绿一带,千重碧浪涌千邦。同学们,你们是中阿交流的使者,也是中阿文化的桥梁。”

    屠小苏老师希望留学生们在学好专业技术技能的同时,努力学习汉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她还号召中国学生发扬中华民族亲仁善邻的传统美德,与留学生互助互爱,互学互鉴,让不同文化血脉在碰撞、交流、融合中培养跨文化素养,实现相互促进、创新发展。屠小苏老师的话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很本质的民生情怀。

    留学生代表纳赛尔首先对在这样美丽的学校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机会感到十分感激和兴奋,他感激地说:“我们深切认识到这个由中国政府部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及相关各方提供的大好学习机会属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成果,是中国在中阿伟大友谊基础上对阿曼无私的帮助。”同时,他积极回应道:“我们希望与中国同学交朋友,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进两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也会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尽快了解汉语、学好汉语,尽快掌握专业知识,增强自信、学有所成,为杜古姆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发挥宣介作用,传播中国文化教育理念!”

    即将入驻杜古姆特区的企业代表也来到开学典礼现场,代表中阿产业园的企业家们祝福留学生们在中国生活学习愉快,并对留学生提出三点建议:学好汉语,了解中国;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加强文化交流与沟通。

    大融合,民心相通共书华章

    民心相通,各国人民共书盛世华章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旨归所在。这是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理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有助于增进战略互信,有助于形成更开放的合作理念,“一带一路”要走得好、走得远,需要民心相通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教育部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教育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沿线各国唇齿相依,教育交流源远流长,教育合作前景广阔,大家携手发展教育,合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受邀参加首批阿曼苏丹学生开学典礼时发表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推动产业发展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基础。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承接杜古姆经济特区中国产业园阿曼籍员工培养任务,是中阿博览会系列活动的有力行动,开启了宁夏与阿拉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新篇章,对进一步拓宽双方教育合作渠道,沟通民心,提升经贸合作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国际化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做好阿曼留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生活保障工作,让留学生们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感受到宁夏人民的包容与友好,喜欢上宁夏,融入宁夏;也希望各位留学生在宁夏留学期间,勤奋学习,不辱使命,努力成为阿曼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与阿曼友好交往的友谊使者。为中阿两国经济文化大融合,共书盛世华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设“一带一路”,宁夏在行动,宁夏教育在行动,相信,随着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优质职教教育资源的注入,中国—阿曼苏丹国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共襄盛事,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