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学进去讲出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4-19阅读量:945

    “学进去讲出来”是徐州市2014年开始在全市范围推行的一项课改工程。“学进去讲出来”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合作学习作为主要教学组织形式,以“学进去”“讲出来”作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导向和学习目标达成的基本要求的课堂教学方式。“学进去讲出来”主要是通过教师指导下的全程自主学习,以自主学、合作学、质疑学、“讲出来”“教别人”的学习方式,边学边讲。“学进去”重在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强调的是达成“学进去”的结果;“讲出来”是指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同伴解疑释难、解决问题,强调的是在“讲出来”“教别人”的过程中,达成复习效果,强化所学知识,发展自身综合素质。从教学过程看,“学进去”是“讲出来”的基础,“讲出来”是“学进去”的动机和结果。

    “学进去讲出来”的三个层面

    “学进去讲出来”学习教学主张,从字面上理解,至少有三层意思:

    一是揭示了“讲出来”的学习心理需求。发生学习的前提是激发潜在的学习动机,好奇、兴趣、愉悦等心理需求都能够激发学习动机。“讲出来”是由学习的社会性决定的,是“对话”式学习交际行为,“讲出来”可以产生分享、自尊、归属、成就、愉悦等心理感受。“讲出来”是学习目的,也是学习动机,为了“讲出来”就要“学进去”,“讲出来”是对“学进去”的召唤。顺应了学习者“讲出来”的心理需求,也就激发了学习者“学进去”的学习动机。“学进去讲出来”揭示了“学奠基讲,讲召唤学”的“学—讲”学习激励机制。

    二是推介了“讲出来”的学习测量方法。“学—讲”主张(即“学进去讲出来”的主张)强调的是“学”进去,而不是“教”进去。“学进去”,这个“进去”的目标,不是知识进入人脑,而是“人”进入知识领域。不是把知识装进学生脑子中,而是学习者思想进入知识领域,主动展开探索、加工,形成结构化的“人工物”,和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发生联结。“学进去”操作上是学习者通过感官与学习对象相互作用的过程,目标指向在头脑中建立新的联结,产生较为稳固的心理行为变化。

    测量学习是否达成目标的方法手段很多,“讲出来”是简洁有效的学习成效检测手段。“学进去讲出来”学习教学主张揭示了学习的目标追求,学习的目标就是“学进去讲出来”。与此相反,教学实践中存在不少学不进去、讲不出来的现象。检测学没学进去,就看讲不讲得出来。讲不出来,就没有学进去,就没有学好。教学也就没有达成目标,就不能“翻过这一页”。

    更为重要的是,“讲出来”是对学生学习思维发展的“测量”。学习过程中学生所思所想,思维发展路径很难观测,认知心理学把这一现象称为学习的“黑箱”。“讲出来”让思维可见,把学习内容讲出来,把学习心得讲出来,把为什么这么想讲出来,呈现学习思维过程,打开了认知的“黑箱”。“讲出来”使课堂上呈现了不同学生群体思维的“等高线”,也画出了沿着课堂时间轴上学生思维发展的“波浪线”,使矫正、发展学生思维,提升思维水平成为可能。

    三是构建了“讲出来”的“学—讲”学法。“讲出来”是达成“学进去”目的的有效学习方法,这个认识被“学进去讲出来”的学习主张唤醒。作为学习者都有这样的经验,能“讲出来”的,就是学会了的;学得越深,讲得越透。这也是常识。

    “学进去讲出来”作为学习方法,权且称为“学—讲”学法。

    学习者的思想进入知识领域探索,认识了知识的来龙去脉和本质属性,找到了外部知识和内部已有知识的契合点、联结点,形成内外部知识结构稳固的相互嵌入。这个思想的探索过程、心理联结后的“人工物”,就是之所以能“讲出来”的依据和表达对象。

    “学—讲”分三个层次或阶段完成。第一层次是文本复述。依据文本反复复述,视觉、听觉、言语的刺激,使神经系统建立新的联结关系,达成初步学习目的。第二层次是回忆表述。依据关键词、主要线索,通过联想、回忆的心理操作,加工文本输入信息,回忆、再现文本语言,做到“讲出来”。第三层次是自主叙述。就是用自己的语言,自主地叙述,较为完整、准确地表述文本信息,“自我的言语”形成过程,就是外部信息内化为内部认知结果的过程,标志着学习内化的“人工物”诞生。概括地讲,“讲出来”按讲的深度分“三讲”:一讲,文本复述;二讲,回忆表述;三讲,自主叙述。文本复述、回忆表述、自主叙述三个层次、阶段的“讲出来”的讲法,构成“学—讲”学法。“讲出来”使“思维可见”,也就使“学法可教”。

    “学进去讲出来”阐释的学习本质

    “学进去讲出来”是一种学习教学主张,一种学习教学观,是对学习机制、路径、方法、本质和学习终极关怀的简明概括。在实践层面,则是指向一类学习教学方式。

    “学进去讲出来”的学习教学主张,目的在“学进去”,方法在“讲出来”,机制在“学”和“讲”的联结。

    “学进去讲出来”至少可以在学习原理的五个基本问题方面加以阐释。

    “学进去讲出来”把“学”和“讲”联结在一起,建构了“学—讲”学习机制。“学”和“讲”相互召唤,相互促进,“学”奠基“讲”,“讲”促进“学”,激发学习动机。

    “学进去讲出来”从“学”得进去到“讲”得出来,概括由“学”到“讲”的学程。学习从信息输入到信息输出的信息加工过程中,信息加工越深,学习输出的成效越大。起于“学”,终于“讲”,“学—讲”从认知原理阐明学习路径。

    “学进去讲出来”目的在“学”,方法在“讲”,用“学”和“讲”定义学习。“学好”要讲出,“讲好”即学透,“讲出来”为了学习,“讲出来”是最好的学习,揭示了学习方法。

    “学进去讲出来”其“学”的本质是发展思维,“讲”的作用在外显思维,使思维可见、可教。“学—讲”的逻辑是“学”而思,思而“讲”,“学—讲”中训练、发展思维,指向学习本质。

    “学进去讲出来”因“学”得进去、“讲”得出来而体验到学习生活中的成功、愉悦感受,彰显了学习生活的价值意义。“学—讲”的理念和学习教学方式,使学习生动,课堂灵动,人际互助。“学—讲”的学习教学实践,使学习者会“学”而悦,乐“讲”而“学”,发展身心、润泽生命,引发学习升华,成就了学生自主、自信、自律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