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步步是“真”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4-19阅读量:647

    “在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我和我的团队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利用电商交易平台销售商贸实训中心产品,进行APP(手机软件)推广、网店装修、网图美工、物流配送等,利用节假日策划限时抢购、口令红包和免单活动,将课上理论知识与课外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不出校门做学徒,工学结合强本领,‘真刀真枪’的实践让我们受益匪浅。”一脸阳光的大男孩、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继康对记者说。

    李继康是团中央2016年度高职学生“阳光奖学金”优秀奖及“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获得者,曾带领由三个年级同学组成的团队参加2016年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实战技能大赛并荣获特等奖,名列本科、高职、中职三个组别综合排名第一。李继康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河北建材职院探索多年的“校园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真学真做”,打造全真实践环境

    学徒制,从古延续至今,在手工技艺、知识传承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都说“车钳铆电焊三年出徒”,但经管商贸类等文科专业如何实施学徒制?像会计专业,一家企业仅需要一名或几名会计人员,鉴于会计岗位需求量有限、会计资料涉密性较强等原因,企业不愿意或不能接收大批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相关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进行模拟会计实训,毕业后进入企业才能接触到真实的职业环境。

    如何让经管商贸类等文科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在企业真实环境中实践、提高岗位职业能力?河北建材职院财经管理系教授宋红霞和她的团队提出“校园式现代学徒制”的构想并进行了深入实践。该团队于2005年建立会计综合实训室,组建了由学生为主的超市门店管理机构,学生负责商品采购、销售及账目管理,进行真实业务的会计核算;2014年成立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为经管商贸类专业学生提供多岗位的全真实训,在迅速提高学生岗位职业能力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将真货、真钱、真账交给学生管理,真岗实干,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是真实的,商业营销的流程及会计核算的流程是真实的,企业经营环境也是真实的,真正实现了学做一体、理实一体、工学一体。”据宋红霞介绍,她和团队借鉴西方教学理念,按照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在校内建立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实现了实践岗位与经营过程的对接,将出纳、会计、收银、理货、库管、采购、策划、营销、电商运营、报税等专项能力教学与实践深度融合。

    财经管理系2014级会计与审计专业学生张海凤是学院会计协会副会长,也是班级全真实训小组负责人,她认为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与企业岗位的要求一致,对自己能力提升的效果显而易见。她说:“出纳岗位人员在核查账目时,一定要做到账实相符,否则将无法顺利交接。出纳交接时,需要对照现金日记账与银行存款日记账,逐条逐目进行核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有时候我们会为一分钱的差错,耗费一整天时间,直至找到差错原因。这是出纳岗位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填写票据、纠错、会计电算化凭证录入、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同时手工账目与会计电算化账目并行并轨,要求两者数据必须一致。”财经管理系副教授、会计专业带头人于广敏说,这是教学相长的过程。通过指导学生使专业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情,了解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水平与能力,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反馈,对制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实施方案、实训教学大纲、教材编写等,能够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据记者了解,在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的运行过程中,已经逐步形成以学生为员工主体、教师为经营辅导、企业师傅为顾问指导的“三位一体”实践平台。实践过程中,突出学生的经营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敢于实践、勤于实践、乐于实践的内在动力,切实提升他们的岗位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企业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师傅)担任顾问,负责对专业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和指导,并参与实训中心的业务咨询;专业教师则通过和学生互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做到教学相长。

    “分组、分专业、分岗位,全真实训完全按工作流程进行设计,实践内容包括市场调研、企业策划、商务谈判、商品采购与销售、商业会计核算等数十个岗位,涵盖会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相关专业。”谈到“理论教学—模拟实训—全真实训—顶岗实习”的“校园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宋红霞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每个岗位由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指导,能够满足经管商贸类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需求,做到全员参与、深度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和教师,都对全真实训赞不绝口。“感觉是在经营自己的公司,同学们都十分认真、投入。在这里练就本领,毕业后如果开家超市肯定会轻车熟路。”“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很快,同时也锻炼了我们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不再是‘纸上谈兵’了。”“全真化、流程化的工作实践,基本涵盖‘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报税’等专业核心课程,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

    “同一时空”,降低企业培训成本

    “校园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的学习与实践具有很强的即时性和连贯性。在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课上课下,课内课外,学生可以随时转换学习者和职业者的角色,随时进行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的交替,可以进行多岗位的轮换,无须在“校园”与“企业”之间来回奔波,不出校门就能在“同一时空”完成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实现上岗“零距离”、职业素质与企业岗位要求“零距离”、毕业与就业“零距离”的培养目标。

    宋红霞说,我们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引入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管理人员、指导教师、学生都严格按照企业化的管理制度进行,制定并完善岗位职责、设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完善员工考核标准,不仅促进了学生由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角色适应与转换,同时保障了实训中心在经营运行中不亏损、保持一定利润,实现正常、高效、可持续运转。

    记者在校内商贸全真综合实训中心看到,班级安排一览表中清晰地注明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日程安排。上午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下午就会投入到紧张的实岗操作中;上午课堂讲授“存货”中的会计科目“商品进销差价”,下午就会在会计岗位核算中得到真实应用;课下录入会计电算化凭证时产生的记账凭证中会计科目录错等问题,学生很快就会想到老师在课上讲解的如何进行会计电算化凭证纠错的方法,真正做到学练贯穿、两相紧扣、同一时空、无缝对接。

    “现代学徒制的具体执行模式是多元化的,需要因‘校’制宜,积极实践探索。‘校园式现代学徒制’是在现代学徒制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和创造,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借鉴意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程研究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研究员雷正光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他认为,将企业工位和门店引入校园,将企业培训课程前置到校园内进行,使企业培训成本分解转移到学校,同时丝毫不增加学校人才培养成本的额外支出,又降低了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的责任与风险,可谓一举多得,从根本上破解了现代学徒制实践中遇到的“校热企冷”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