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企入校共建基地 真刀实枪打磨学徒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4-19阅读量:540

    蓝红绿配搭,釉色艳丽夺目,这只珐琅笔洗古韵流转;线条回曲活泼,繁密紧凑,这个掐丝铜胎镀银果盘华贵典雅;琢磨精细,光泽柔和,这株玉雕牡丹温润沁脾……学生模特展示的一件件作品引起一阵阵赞叹。这是近日举行的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作品第三方考核暨品鉴会现场,青岛市珠宝业职教集团老总、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现代学徒制师徒及家长等200多人见证了该校现代学徒制的阶段性成果。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告诉记者,2014年底学校选取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开始现代学徒制试点,结合校企实际和专业特点,引企入校共建基地,夯实学徒整个过程,创新评价考核体系,畅通就业创业出口,取得明显成效。

    引企入校共建基地

    学生入校即进厂

    一大早,身着工装的高三(6)班学生孔玮钰来到学校,直接走向珠宝专业产学研基地,此时的他是一名现代学徒制的学徒了。

    现代学徒制试点之初,该校就在思考,如何保证这项工作能够持续发展?较好的解决方案是引企入校共建产学研基地,而对企业的要求是:企业经营理念契合现代学徒制宗旨、企业岗位结构契合专业学徒项目、企业师傅水平契合现代学徒制师资要求。

    面对由该校牵头成立的青岛市珠宝业职教集团成员中40多家生产经营情况各不相同的珠宝首饰企业,学校进行了翔实调研。创建于1992年的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符合这三个条件,传统手工制造工艺是公司的技术特色,主要业务涵盖高档珠宝产品设计、加工、修复、玉雕和销售等。该公司总经理赵玮说:“珠宝手工制造技术人员的培养不容易。企业专注技艺、传承精工的理念与学校不谋而合,企业岗位和多位资深技师完全适合开展现代学徒制,我们愿意协调产学矛盾做好这项工作。”

    该校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随后动手改造旧校舍。3个月后,创意设计、起版、玉雕、销售、宝玉石博物馆等车间和场所完成施工,一个集生产研发、教学实训实践、对外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珠宝专业产学研基地建成。企业入驻,学生进厂,校企共研、同训同管等在时间空间上都极为方便。

    夯实学徒整个过程

    技艺精神融手脑

    “学徒过程按照制度做,双导师教理论和技术,督导员随时督促行为,让我们很快适应了按照生产规范来‘真刀实枪’地学习。”既是学生又是学徒的孔玮钰说。

    该校珠宝专业产学研基地完全是企业的真实环境、生产流程和工作规范,校企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导师配备、管理行为,确保现代学徒制顺利实施。孙焕利说,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的目标是要培养学生极致的工匠精神和纯熟的技艺,校企通过“三个相同”的路径来实现,即学徒模块与企业岗位相同、学徒内容与岗位标准相同、学徒过程与生产流程相同。

    工作岗位决定学徒模块,岗位标准决定学徒内容。该校和碧琳达公司认真分析青岛珠宝业职教集团成员企业的工作岗位和岗位标准,确定了雕蜡、掐丝、錾刻、镶嵌、玉雕、珐琅等模块,其岗位标准就是学徒的内容,导师按照生产流程开展交替轮训,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验证理论、总结规律,再根据理论规律调整改进操作方法,师傅、教师交替上阵,同岗学徒相互切磋,学徒的岗位技能逐渐熟练、设计意图逐渐流畅、操作技巧逐渐生成。

    学生刘鸣一的学徒岗位是玉雕。刚进入学徒角色时,因为对作品的细节处理摸不着门道,作品显得特别僵硬、毫无灵气,刘鸣一有些气馁。当看到师傅因常年雕石而弯曲变形的右手食指,引起他内心的极大震撼,慢慢地静下心来主动请教师傅的设计创意,观察师傅工具的运用、雕刻的手法,自己的作品也逐渐圆润传神了。

    创新评价考核体系

    过程目标均激励

    现代学徒制多主体参与、过程建构知识态度能力的特点极为突出,对学徒效果的评价应当兼顾过程和目标。该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采用过程评价、社会评价、第三方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形式,激励学徒注重过程不断努力,激励学生注重目标持续发展。

    翻看刘鸣一的“学徒手册”,学徒计划、每日师傅评价、每日学习收获、每周师傅评价、每月技能总结,这些记录清晰地反映了他进步的历程。借助学校微信平台,推送学生“珠宝”作品,统计公众点赞数量计入评价总成绩。学生的学徒“珠宝”作品获得社会认可,提升了自信心、激发了自豪感。

    该校聘请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珠宝检验机构专家、用人企业经理、高校珠宝专业教授、教育专家等组成第三方考核组,评价更客观更权威,让学生认清自我、不断进步。通过综合评价,配合每周之星作品展示、终期作品品鉴展演、发放获奖证书、发放企业奖学金等激励措施,促进学生的学徒热情和效果。

    为准备第三方考核,刘鸣一主动要求住在学校,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学习和练习。经过精心设计和长时间的雕琢、抛光、拼装,他的玉石盆栽作品夺得最佳工艺奖。山东省黄金珠宝质检中心副主任刘海彬对学生们的作品评价颇高:“不少作品体现出了较高水平,工艺、造型设计、创意度等方面都很棒。我为学生们点赞。”

    畅通就业创业出口

    面向全员可选择

    基于中职教育的普适性,该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以青岛珠宝业职教集团为依托,提供“三条路”来满足学生毕业后的个性化需求,即学徒制企业就业、集团成员企业就业、个人创业。

    碧琳达公司作为学徒主体实施企业,培养的学徒首先满足本公司需要,其他学徒可与珠宝业职教集团内其他企业双向选择。参加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作品第三方考核暨品鉴会的多家企业,都预订到心仪的学徒。学徒张程和逄逸的产品创意设计被珠宝业职教集团成员吉母皮亚珠宝公司的巴西客户选中并投入生产,引得吉母皮亚珠宝公司董事长金英铁迫切要求与学校扩大现代学徒制合作,以期留得更多学徒就业。

    珠宝首饰行业特别适宜创业,该校与碧琳达公司着手挖掘珐琅工艺、研发崂山绿石工艺品等传统和地方特色项目,创建珠宝工作室,开展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和扶持。

    孙焕利表示,下一步将狠抓学徒质量,让学生的学徒作品同时成为商品,进而成为艺术品,去接受市场的检验,把“工匠”基因植入学生心中,锻造学生的技术技能,将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打造成为青岛的“名优土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