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09阅读量:706

揭小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大内科退休教师。从教4l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4年。获省教委授予的先进个人,市卫生局授予的先进个人荣誉。被学校授予优秀党员13次,优秀班主任16次,先进工作者9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甘为人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默默奉献,深得师生喜爱。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优秀”的含义,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初识揭小华老师,是在今年教师节前和校领导一起走访时,她温文尔雅,谦虚低调。当聊起从教经历和她的学生时,脸上总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幸福和快乐,笔者被她的事迹深深感染和打动。

担任过234个班级教学

从教以来,揭老师担任过234个班级的中医及儿科护理教学,每周至少24节课,多的时候一周30节课,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她都是乐于接受,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中医护理是比较枯燥的课程,揭老师的课总是深入浅出,把单调的课程讲得生动精彩。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时间她会带学生上山识别草药并采摘草药;为让学生了解穴位,她会手把手教学生找穴位,练习针灸,甚至还在自己身上试针教学。揭老师还承担了护士执业证资格考试的儿科护理学的辅导工作,从2010年开始连续6年为近50个班级同学进行护士资格证考试辅导。

班主任工作34

揭老师先后担任了十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一直做到为人师表,正人先正己,教会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做事,十个班基本上都被评为先进班级,班上刘惠燕同学还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称号。她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与学生打成一片,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有一次,揭老师班上一位叫易淑君的同学凌晨一点多上腹疼痛,当时疼得路都走不了,揭老师立马送她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把她从车上背到急诊室,又背去化验室,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后,又从急诊室背到住院部三楼,忙碌了一个晚上都没休息,上午九点多又赶回学校上课。

宜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杨王番是揭老师1996届班上的学生,她说毕业20年了,20年间他们班上的学生对揭老师超越了师生关系,亲密得就像好朋友一样。她所在班级的同学有的在外地,大部分在宜春十个县市医院,都是临床一线骨干。她回忆起揭老师带他们班时,说班上很多生病的同学都吃过揭老师煮的面条,有同学生病了揭老师一定会煮好鸡蛋面条亲自送到寝室。讲到深处,杨王番动情地说:班上有一位同学,入校后就彻夜不眠,要求退学,经揭老师再三劝说勉强留了下来。老师还亲自给她开了十多剂中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熬两次送到寝室或教室。经过揭老师细心调理,这位同学的失眠症全好了,而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桃李竞相开

揭老师所带班级学生毕业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大多数成为单位的骨干,遍布省、市、县各医院,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现广东开放大学(原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文清,博士研究生,博/硕士生导师,就是揭老师所带班级1986届学生。1983年毕业的罗国英现任分宜县老干局局长,1992年毕业的谢菊香现任万载县政协副主席,同年毕业的简红梅现任上高县直属机关管理局副局长等等。很多学生成长为护士长,他们活跃在南昌大学二附院、宜春市人民医院、袁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及各县医院。更巧的是揭老师带的第一个班的学生谢新园和关门弟子班级的朱可名,她们都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有趣的是,她们还是婆媳关系。

笔者在采访揭老师的过程中,领会最深刻的亦是“虚怀若谷”,我想越是境界高深的智者越能够表现出“谦逊”的品格。她说:带过的班级的同学离校时都抱着我哭,依依不舍,在毕业聚会上,同学们比喻我是慈祥的妈妈,还为我唱妈妈之类的歌。但我不敢当,比起她们的妈妈,我还差得远呢!

当问起她,做了41年的教师,34年的班主任,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她说:无论是做教师和班主任,既然当了就要竭尽全力,扮演好教师或班主任这一平凡而又必不可少的角色。首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善于发掘每个学生言行的闪光点并公开赞美,公开赞美会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求学的巨大动力;积极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 的孩子一样。

    采访最后,揭老师还是很谦让说,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让我们报道在职的老师,把版面留给其他的优秀教师。从教4l年,班主任工作34年,多少个日日夜夜,可以说把自己美好年华和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我想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一种虚怀若谷的品质,一种心底无私的大爱,这必将影响和激励一代又一代宜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