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有质量的“双元教师小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4-07阅读量:680

    “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理念,启发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指由一名或若干名专业理论教师为一元,一名或若干名专业技能教师为另一元,两方面教师共同组成一个教师共同体组合,以小组形式共同进行专业课教学,共同完成一名“双师型”教师需要完成的专业教学任务。

    2015年以来,河南省多所职业学校对“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些实践进展。下一步需要对“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发展进行宏观梳理,理清所处的发展阶段。

    首先,需要明确“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定位。从事一项教学活动,可以是一位教师工作,也可以是几位教师组成小组一起工作。“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新方式,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是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新途径。从教学层面来看,“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共同体,是实施“合作教学法”的载体,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其次,需要对“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进行分类。可以从时间上进行划分,分长期小组、短期小组,也可以从稳定性、绩效、教学载体等方面来划分。以教师的角色进行划分,可以把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根据岗位分为专业“理论”教师和专业“技能”教师。目前,绝大多数职业学校有大量的专业“理论”教师,而专业“技能”教师较少。而社会人员中,则是技能人员较多,理论人员较少。我们以职业学校的专业“理论”教师为“一元”,学校专业“技能”教师、社会企业技能人员、兼职教师等为另“一元”,组成不同类型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

    再其次,需要理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发展阶段。我们把“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发展大致划分为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规模发展阶段,即“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主要由学校专业“理论”教师与企业技能人员组成。这种构建方式的特点是简单、快速,以补充“双师型”教师的不足,主要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质量发展阶段,即逐步减少由学校专业“理论”教师与企业技能人员组成的小组数量,而逐渐增加由学校专业“理论”教师与学校专业“技能”教师组成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这是建立在目前我国人事制度壁垒难以打破、校企合作工作难以深入等现实问题基础上的。转入质量发展阶段,主要是由于企业技能人员的不稳定性、教学理论基础比较薄弱,难以保证专业教学的顺利进行,需要学校以稳定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为构建目标,把小组的绩效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培养培训职业学校中较少的专业“技能”教师和一批有技能潜力或愿意提升技能教学水平的教师,提升其技能教学水平,增加专业“技能”教师的数量并提升其质量,从而与职业学校较多的专业“理论”教师组合,构建“有质量”且具有较高稳定性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这个阶段主要解决的是“从有到优”的问题。第三个阶段是特色发展阶段。畅想未来,“双师型”教师培养的质量和数量大幅提高,基本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要,但也会有一些特殊专业,特别是技能特征突出、对技能性要求较高的“特色”专业或有技术壁垒的特殊工种,还是需要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在未来高度重视质量的时代,对教学质量、对教师素养将有更高的要求,对“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也将会有更多的需要。这个阶段解决的是“特色”问题和“特殊”问题。第四个阶段是融合发展阶段,随着社会的进步,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校企合作工作的深入,人事制度壁垒的打破等,使得各方面的教师资源比较充足,会出现“凡是学校需要的人员都可以到学校任教”的理想局面。这是“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得到高度认可的阶段,从初始阶段的临时性组合变为专业教学的常态性共同体,成为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们还处于“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虽然阶段进程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但我们还是可以推动“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向质量阶段发展,追求小组合作教学的绩效,构建有质量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