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移动云教学大数据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2-22阅读量:919

    首届全国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作会议日前在海口召开,会上发布了我国第一份课堂移动云教学大数据报告。

    该报告采用全国相关中职、高职、本科院校的2.3万名教师和133.2万名学生的数据样本,覆盖全国31省市的3100余所院校的8万余个教学班次。报告公布了实施课堂移动云教学的相关院校在全国各地的分布,中职、高职、本科院校教师备课时间分布及工作量的对比,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学生学习时间分布及对比,各区域相关院校出勤率平均值对比等共35个数据点,为院校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客观科学的数据支撑。

所谓云教学,是指基于云计算技术所开展的教学活动,包括教学工具、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监督与评价方面的全面云技术化和大数据化。随着功能的完善,云教学已被越来越多的院校所认可,开始由教师的自发行为转化为院校有组织的行为,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管理及监督与评价模式带来一场深刻变革。

(中国教育报记者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