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因素: 大学生择业的重要衡量指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7-02-17阅读量:818

      当某一个城市与另外城市拥有相同或者相近的非物质吸引力的时候,毕业生将选择物质回报高的城市。如果某一个城市非物质吸引力足够大,毕业生同样愿意放弃一定的物质回报,而选择这种非物质的回报比较高的地方。

    大学生就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大学生毕业数量预计达795万,即将超过800万,未来就业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目前大学生就业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多,对薪资、行业、职位、地理位置等看得比较重,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为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展,不惜放弃一定物质生活水平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为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提出新的衡量大学生就业城市的指标,即“城市非物质吸引力”。

    截至2015年,我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达147个,其中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6个,以后还会有更多。未来该如何吸引大学生到这些城市工作,这项指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的效用来自两种消费:一种是私有品消费,另外一种是公共品消费。衣、食、住、行都属于物质消费,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经济发展、城市文明、基础设施配套、国际化发展环境,以及个人成长机会、消费习惯等,属于非物质消费。这两个因素成为了今天大学生选择就业的投资组合。很显然,当某一个城市与另外城市拥有相同或者相近的非物质吸引力的时候,毕业生将选择物质回报高的城市,这是一种理性选择。如果某一个城市非物质吸引力足够大,毕业生同样愿意放弃一定的物质回报,而选择这种非物质的回报比较高的地方,这也是一种理性选择。大学生需要在这两种因素中找到属于自身的一种平衡关系。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在147个百万人口的城市中,有16个就业热门城市,按顺序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厦门、南京、天津、宁波、郑州、武汉、苏州、成都、青岛、重庆、西安。大学毕业生为了到北京、深圳和上海就业,每月愿意放弃的物质消费超过1000元,转而享受这三个城市为其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非物质回报。大学毕业生为了到广州、杭州、厦门、南京这些城市就业,愿意每月放弃100元至500元的物质回报。而排名靠后的天津、宁波等热门城市,则需要通过提高相应金额的物质回报来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

    可以说,目前一线城市依靠其城市发展的绝对优势,在非物质吸引力方面占据领先地位。随着一线城市人才政策的突破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展,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仍掌握更多主动权。但一线城市有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的迫切需求,加之生活成本居高不下,户籍制度条件苛刻,大学毕业生逃离一线城市,回到准一线甚至二三线城市的情况正在悄然上升。核心城市过快发展,也会对区域内外的周边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造成一定挑战,需要区域统筹协调,合作发展,建立人才共享制度。

    此外,部分准一线城市能力没有达到一线城市的标准,但却拥有了一线城市的毛病,比如房价攀升、交通不便、公共资源使用拥挤等,成为“非物质吸引力”在吸引大学生就业方面的减分项。准一线城市发展的快速,城市管理者需要提前对人才进行长远谋划,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加大力度提升城市非物质吸引力,这对人才吸引有重要意义。

    未来的就业大军是90后,在他们的就业选择中会更多看中一个地区的非物质因素。所以各个城市需要着力于打造自己的软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水平、交通时间、博物馆、文化享受等,并出台相关优惠就业政策,以聚集优秀的人才。

    (作者:苗绿,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