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推进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创新前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5阅读量:1146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定位、如何发展,不仅关系到国家整个教育结构和体系的优化,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基于此,国家在“十一五”时期实施示范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十二五”时期又实施了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十三五”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启动优质学校建设,旨在通过项目推动,促进高职院校合理定位、创新发展,从而不断迸发生机和活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有责任感的高职院校,在强化自身、重视内涵、提高质量的同时,通过项目设计和实际行动,切实承担起服务战线、引领发展,进而推动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创新前行的使命。

    理念引领,系统总结高职教育理论和经验

    一所优质的高职院校必须践行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办学宗旨,贯彻好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切实抓好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院校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并注重投入产出绩效,同时注重对高职院校办学治校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化构建。

    一要系统总结办学历史和经验,回顾高职18年和新高职18年两个时期的政策体制和办学实践,总结形成具有规律性的成果,探索形成高职教育文化和理念。

    二要系统梳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发现和总结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可行的模式,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归纳,形成可传承的经验。

    三要系统归纳各种类型和层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面向市场、服务发展和促进就业的目标,探索形成行之有效、富有高职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供整个战线学习借鉴和推广应用。

    服务引领,凝炼形成优质校创新发展样本

    作为一所有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准的高职院校,必须回答好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真正以自己的服务质量和贡献,推动学校自身的发展、战线的进步和社会的繁荣。

    要把服务学生成才成长放在首位。学院始终坚持学生第一、以生为本的理念,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做到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实施“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引导学生品德优化、专业深化、技能强化、形象美化、首岗适应、转岗顺达、长期发展,职业发展可持续。

    要把服务区域和行业作为基本任务。学院紧紧围绕浙江万亿金融产业、杭州打造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城市、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以大金融视野、新金融理念和互联网金融思维,重点建好56个重点专业和相关优势骨干专业,并通过校政行企合作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培养好职业化专业人才。同时,以协同创新理念,建设好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力争成为推动浙江省金融发展的高端智库。

    要把服务引领战线整体发展作为自身职责。在示范建设时期,学院就坚持“创建高职教育百花园、引领高职教育千花盛开”的理念。围绕优质重点校建设目标,学院将充分利用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等众多平台,发挥对全省和全国高职教育的示范、引领、带动和推动作用,真正输送出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和优质样本。

    品质引领,以卓越业绩彰显高职教育魅力

    当前,高职教育虽已是高等教育“半壁江山”,但整个战线尚缺乏足够自信,全社会对高职院校还在观望,不少人认为它仍是低水平、低质量的代名词。因此,优质学校的建设目标,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品质,以此来彰显高职教育的特色、生命力和强大魅力,增强高职教育的模式自信、类型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院着力抓好高职毕业生的优质就业和优岗发展,坚持就业导向,积极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对口就业、优质就业,提前落实就业,批量实现就业,巩固金融系统大面积订单式人才培养的银领学院建设成果,并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质量,增强在校内外、业内外、全社会的影响力。

    学院积极探索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培养机制,在突出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落实办好专业、注重学业、强化职业、重视就业、鼓励创业、成就事业“六业贯通”理念的同时,抓好系统化素质教育体系构建,即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好做人高度;重视业务素质教育,解决好做人深度;重视文化素质教育,解决好做人厚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好做人宽度;重视身体生命教育,解决好做人长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解决好做人强度。

    学院努力打造教师、学生、校友发展共同体,持续推进学校品质建设。坚持学生是第一主体、教师是最重要主体、校友是最广泛主体理念,在着力抓好学生培养的同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成长的“金翅膀机制”、中年教师稳定发展的“金台阶机制”、老年教师幸福安康的“金降落伞机制”,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水平和质量。与此同时,重视和加强校友会工作,关爱每一位校友,探索形成校友“会同学、看老师、回母校、共发展”的机制,推动高品质幸福金院的实现。

    文化引领,探索高职可持续发展新机制

    一种类型的教育要生生不息,必须探索形成自身的文化。学院以培育优质银领、服务区域经济、打造百年品牌为目标,致力于在文化上自信与自强。

    学院把推动高职文化建设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办好全国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持续做好高职教育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和交流推广工作。继续构建和完善以诚信文化、金融文化、校友文化为主题的三维文化体系建设,创建更多的文化品牌,开展更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动文化育人有效实施,培养有文化底蕴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围绕“诚信校园、精神家园、成长名园、生活乐园”目标,景观、设施和故事一起抓,将校园美化、绿化、文化融为一体,真正实现陶冶情操、愉悦生活、促进和谐的境界,打造高职院校文化校园建设样本。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在办学41年间为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快、实践水平高的优秀毕业生,创造了“5000行长同一个母校”的传奇和神话,在国家示范院校建设时期获得了128项成果和优秀等级评价。在新一轮优质高职学校创建和建设过程中,将以理念引领、服务引领、品质引领、文化引领的特殊贡献,推动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创新先行,做名副其实的探索者、引领者。(作者周建松,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