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大熔炉为“中国制造”炼一炉“好钢”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4阅读量:837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逐步认识到制造业对经济和政治所形成的乘数效应,先后出台了《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案》《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美国制造业促进法案》《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制造创新国家网络计划》等法律和政策。为了解决技能人才匮乏的局面,更是在2006年《帕金斯职业与技术教育法案》基础上,颁布了《迎接挑战——职业技术教育以及21世纪技能在升学及就业中的作用》,全面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强化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为重振美国制造业雄风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校企合作模式也重新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它们不仅主动与职校共同培养技能,还与许多老牌名校实行强强联手,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科技精英、创新型人才。

    特朗普自当选总统伊始,更是明确提出再工业化对改善美国就业、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巨大作用。可以预见,在奥巴马时期再工业化和美国超强科技实力的基础上,特朗普将会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弥补技能人才不足的缺陷,使美国重返制造业之路,并再次成为举足轻重的制造业强国。

    与许多国家一样,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样是技能人才量少质低。中国要想达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并在制造业领域与德、日、美等制造强国分庭抗礼、并驾齐驱,必须造就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技工,此乃关键和前提。而这些实践经验较丰富、创造能力较强的技工必须通过企业和职校的大熔炉共同锻造。如果离开企业这个熔炉,仅靠职校“闭门造车”,则只能生产一堆夹着杂质的“废铁”,难以锻造出作用巨大、能够承载起“中国制造”的“好钢”,更不可能孕育顶尖水准的“大国工匠”。

    (作者系广东嘉应学院教育科学与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