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莹:从“拼命三娘”到“万人迷”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8阅读量:773

    张莹,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学生眼中的最美院长。

    有着高级工程师名头、教授职称的张莹,现任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牵引与动力学院院长,更是领衔专业发展的名师,曾先后获得“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轨道交通行业名师”“教育部优秀培训师”“湖南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闪亮光环的背后,是孜孜以求的执着与专注,是对专业精益求精、对课程推陈出新的追求,张莹在培养铸造时代工匠的同时,也传承着这种匠人精神。

    执着专注的“拼命三娘”

    张莹是地道的北方人。1993年,22岁的张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血,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只身来到俗称“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站上了湖南铁道职院的三尺讲台。

    而这一站,就是23个年头。

    2001年,张莹调入机车教研室。虽然大学里她学的就是机车专业,但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加上对现场的实际操作不够熟练,使她想到了学校附近有着“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称的中国南车集团株机公司。

    张莹思索着,脑海中早已盘算好了学习计划。她白天上课,晚上和周末就拿着小本本到株机公司向专业师傅请教。“师傅真的是手把手地教,而我也是实打实地学。我一边学习专业技能,一边有意识地去了解技术发展、企业需求、企业文化甚至企业的管理方式变革。”张莹说。

    这样的往返与穿梭,不知不觉就是365天。

    “我很感谢那段经历,也很感谢曾经那个努力的自己。”张莹的笑容里透着自豪。正是这份骨子里的拼劲与韧劲,培养了她对专业前景的长远眼光,使得她在课程上驾驭专业知识游刃有余,同时能更好地对接企业现场案例进行实践教学。

    “她就是个十足的拼命三娘。”谈起张莹,湖南铁道职院党委副书记杨利军不禁感叹。在杨利军的印象里,张莹做任何事都很拼。早在2000年,杨利军提出学校的第一门精品课程改革时,张莹正是团队里的核心成员。

    “第一次做精品课程,我们每天晚上集体加班。张莹带着儿子加班,孩子玩着玩着就在座椅上睡着了……”杨利军的话语中明显带着心酸与怜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门精品课程成功申报。时隔一年,张莹开始独当一面,主持并申报了“电力电子技术”国家精品课程;在她的指导下,她所在的二级学院又陆续成功申报了两门国家精品课程。

    精益求精的“品牌代言人”

    精益求精是一种态度,更是张莹施教治学的一种理念。

    2007年,张莹赴德国培训学习,让她耳濡目染了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当其他老师都在关注内容讲授时,张莹更关注教学资源、实施流程、教学环境的配置等教学实施细节。

    张莹白天在德国企业学习,晚上带领团队着手电子专业课程开发。42天时间,夜以继日,一边学习借鉴德国课程实施经验,一边完成了专业课程体系的开发建设。

    德国之行圆满结束,回国的第一件事,张莹不是倒时差休息,而是第一时间与其他老师研讨轨道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开发。

    当时,5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与冰灾正狂风暴雨般席卷着中国大地,造成南方多地电网瘫痪,寒冷与黑暗笼罩着那个寂寥的冬天。

    即使环境如此恶劣,也抵挡不住张莹分享心得的热情。披棉被,围着炭火盆,张莹把她在德国的所看所思所想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老师。一群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毅前行,圆满完成了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运用方向的课程体系开发,并逐渐形成具有湖南铁道职院特色的课程体系开发标准化流程,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

    在张莹的观念中,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她面向全国推广示范,着力打造品牌培训,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有全国各高校的教师络绎不绝地来访学习,“我们平均一年要开办10多个培训班、20多场讲座,每年大概为2000多位职业院校教师提供经验交流和培训”。

    8年时间,在张莹的带领下,湖南铁道职院“工作过程规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开发培训班”已成为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的品牌,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润物无声的“万人迷”

    2015年,张莹被评为“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这是国家高层次的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在高职院校中更是凤毛麟角,同事、朋友们都戏称她为“万人迷”。

    她不仅是同事们眼中的“万人迷”,更是学生心中的“万人迷”。她潜心育人以心导学的理念不仅深入人心,她自身散发出的独特人格魅力也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张莹提倡人性化教学,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课间10分钟,她会留在教室,与课堂上比较内敛的学生交流,生活中的困难也好,学习上的困惑也罢,张莹都愿意去倾听,主动走进学生的内心,给他们鼓励,给他们温暖,给他们关爱。

    2009年,一名已毕业工作两年的学生在新岗位上遇到技术难题,他找到张莹。“张老师,您可以再给我上上课吗?”面对学生的恳求,张莹很是欣慰,她觉得作为老师义不容辞。

    于是,张莹利用周末单独带他到厂里学习,给他讲解每一个疑问细节,连续5个星期的周末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度过,直至那名学生完全适应了新岗位,她才放心。

    张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以心导学,以爱鼓励,从来都是尽其所学倾囊相授,授之以渔更寓教于心。

    一年夏天,张莹到青岛四方厂做调研,一名毕业10年之久的学生见到她时,激动得泣不成声,一遍遍地确认“张老师,真的是您吗”。一位老师要有多大的人格魅力才能让学生发自肺腑地泪流满面?如此触动心弦的一幕,让张莹诧异之时也倍感幸福,“被学生惦记着的感觉,真的很幸福也很感动”。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这是张莹的座右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她润物无声、寓教于心,同事和学生钦佩她满腹经纶的学识,更敬重她以心导学、以身示范的铸工匠传师道精神。